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农事指南
2021年8月农事建议
发布日期: 2021- 08- 05 08: 1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气象网 字体:[ ]

8月本市仍处于盛夏季节。期间多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控制,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常出现高温酷暑。同时,由于副热带高压的进退变化,我市也常会在午后到夜里出现局地性的短时强降水,有时还伴有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另外,我市已经进入台汛期,台风活动趋于活跃,并可能影响我市,当受台风影响时,常会带来大范围的降水,同时也起到降温和缓解伏旱的作用,影响严重的台风还会造成洪涝灾害。

常年8月全市平均降水量261.1 毫米,平均降水量最大值473毫米(出现在1972年),最小值50.8毫米(出现在1995年)。平均气温27.8℃,市区本站极端最高气温39.4℃(2013年8月8日),各县(市、区)本站极端最高气温41.8℃(2013年8月8日出现在永嘉本站)。

预 8月我市平均气温 26-28℃,接近常年同期气温(27.8℃)或略偏低,降水量300-340毫米,较常年同期雨量(261.1毫米)偏多。预计8月东风系统(含台风)活跃,可能有2个左右台风影响或登录我省,将给我市带来风雨影响。

预计8月上旬我市平均气温接近常年或略偏高,雨量略偏多。5日阴有阵雨或雷雨;6日阴有阵雨或雷雨;7日多云,午后局部有阵雨或雷雨;8日多云到阴,午后局部有阵雨或雷雨;9日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10日多云到阴有阵雨;11-13日,我市大部中到大雨;15-18日,我市大部大雨到暴雨;20-23日,我市大部中到大雨,部分暴雨;25-27日,我市大部小雨,部分中雨。

具体要素预测如下:

温州各县(市、区)月要素预测(8月1日~8月31日)

建议:

1、8月份高温强度虽较7月有所减弱,但仍然较高,蔬菜虫害较多,要注意烟粉虱、斜纹夜蛾的发生发展动态,及时做好防治工作。

2、一些盆地型区域在今年 8月份仍可能出现 37℃以上的高温。禽畜在高温天气中易发病,高温区域的养殖业要继续做好防暑降温,并注意加强防疫工作。

3、连作晚稻在移栽7-10天后施好分蘖肥。单季稻已进入孕穗期的,要重点抓好灌水养胎,减少高温影响。

4、8月仍要注意台风影响,各地要及时清理沟渠,拦蓄形成的径流以用于后续灌溉,同时防止洪涝发生而造成灾害。

5、高温条件下工地作业注意通风降暑,严格执行劳动法相关规定,确保生产安全。

6、对于可能出现的暴雨,蔬菜大棚可揭掉四周棚膜,留顶膜挡雨,减少暴雨的影响。

7、野外作业注意防雷安全。

温州市气象台 温州市气象服务中心 

2021年8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