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天气
雨水将至 周末“泡汤”
发布日期: 2021- 09- 10 09: 0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字体:[ ]

我市于9月9日18时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这几天,市民的朋友圈已经被14号台风“灿都”刷屏,虽然台风距离温州还有1000多公里,但据市气象部门预测,9月11日(周六)起,受“灿都”外围影响,我市将有一次降水过程,周末“雨中”见。温州市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决定于9月9日18时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超强台风)昨天14时其中心位于距离温州东南方向约1520公里的洋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17级(6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20百帕,七级风圈半径150-27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110-15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70公里。

据省气象部门分析,“灿都”台风生成发展速度极快,在24小时内从热带风暴加强为超强台风,其近中心最大风力已达17级,十二级风圈半径达70公里。“灿都”虽然体型小,但结构密实,其核心云团紧密、高速旋转,台风眼清晰细小,云系直径范围大约400公里左右,可以说是个短小精悍的“子弹型”台风。

预计“灿都”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或略有减弱,并逐渐向我国台湾省东南部一带沿海靠近,靠近台湾岛南部以后转向偏北方向移动,穿过海峡或擦过闽浙沿海进入东海南部海域,也有可能擦过台湾岛东部沿海向北移动。

受“灿都”外围风圈影响,9月11日起我市将有一次降水过程,随着降水的到来,我市气温也将有所下降。

不仅如此,随着“灿都”的越来越近,我市沿海海面9月11日傍晚起东北风8-9级,夜里逐渐增强至7-8级阵风9级,12-13日逐渐增强至10-12级。

此外,接下来副热带高压东退,台风的引导气流将有所减弱,“灿都”与13号台风“康森”也将开展“角力战”,一方面互相牵扯,一方面相互争夺水汽。“灿都”的路径和强度都可能受到影响,未来仍存在不确定性。

海事部门提醒,沿海涉水单位及工程要提前做好防台准备,适时停止作业;所有海上船舶尽快对防台设备和属具进行检查;台风影响期间,切勿冒险出海,如遇海上险情,请拨打12395求救电话。

逐日预报:

9月10日(周五):多云,午后部分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 25~34℃

9月11日(周六):阴有阵雨或雷雨 26~32℃

9月12日(周日):阴有阵雨或雷雨 25~30℃

□记者 傅芳芳 许雅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