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三垟“头水”黄菱已粉糯上市
发布日期: 2021- 09- 11 10: 0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头水”三垟黄菱上市了。(刘娜筱 摄)

三垟湿地出产的 “头水”黄菱已粉糯上市了!9月9日上午10点多,在市区文昌路交接的环山北路到大罗山隧道口,记者看到沿路一家挨一家现煮现卖的黄菱摊点早已摆开,一年一度的“头水”三垟黄菱又热闹上场了。

菱角,温州话俗称黄菱或老菱,是一年生草本水生植物,是三垟湿地除瓯柑外的又一种知名温州特产。三垟湿地种植的二角菱,形似牛角,皮脆肉美,幼嫩时可当水果生食,老熟果可熟食或加工制成菱粉。在温州地区,以三垟湿地种植的黄菱最为出名,在民间就有“三垟黄菱甲等甲”的美誉。

在大罗山隧道口附近的一家摊位前,摊主正在向过往的车辆招揽生意,只见摊位上出售的有生、熟两种黄菱,生黄菱每斤7-8元,煮熟的每斤10元上下。摊主介绍,今年的三垟黄菱种植面积有所减少,“头水”三垟黄菱上市已有几天,出产量还没到高峰。

相传2000多年前,温州就已经开始种菱,特别是三垟,是菱角生产的重点产区,素有“菱乡”之称。黄菱一般是在3月份种下,中秋至秋分时节开始采摘“第一水”,每隔10天左右,整个菱河全面采摘一次,这称为“一水”,最多可采摘“四水”,采摘期可持续到立冬节气,“十一”前后菱角采摘会到高峰期。(记者 刘娜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