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村信息
文成:探索山区共富新路
发布日期:2021-09-14 08:03:10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包芳芳 包永强 字体:[ ]

今年以来,文成平和乡茶产业联合体中的入股茶农在每亩保底收益增收1500元以上的同时,通过二次分红,每亩还能额外增收1000元以上,让农户“一次参与、两次收益”。

农民增收致富、乡村产业兴旺,奥秘在于股份制合作农场改革,通过三方合股紧密协作,创新“保底收益+按股分红”,有效破解了此前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中存在的生产效率低、产业链条短、资金获取难、科技资源缺、组织化程度弱、市场销售不畅等问题。

文成县二源镇的金丝皇菊股份合作制农场,是“龙头企业+合作社+科研院所”的新型股份制合作公司。浙江花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作为该农场的龙头企业,前期投入折算成40%股份入股“企农校”三方共同设立的文成县耕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运营资金、生产管理以及品牌推广和销售;二源镇湖田村村民以联合投入的农田、劳动力及村集体相关资产入股,折算成49%股份,负责按期生产优质金丝皇菊;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科技人员以种植管理技术和生产管理加工技术入股,折算成11%股份,负责对生产、加工、销售管理环节提供技术支持,并为相关种植户提供技术培训等服务。

在该模式的助力下,小农户的生产积极性高涨,充分发挥家庭经营生产优势,分头管好生产责任田,通过分散生产,金丝皇菊农场去年亩均种植成本降低600余元,产量却翻了一番,农户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公司的统一管理,也降低了种子种苗、农资农肥、品牌销售等生产成本:统一使用地膜,每亩可节约25元;统一施药,每亩可减少3次施药次数、节约100元;统一烘干,每亩可节约电费270余元,每亩大花产出率可提高2倍……

针对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各类技术难题,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科技人员从选苗育苗开始介入,依次提供种苗筛选指导、种植生产培训、定期病虫害防治等,及时化解技术难题,推动实现生产管理成本最小化和效益最大化。

股份制合作农场让农民增收步入“快车道”。去年,当地金丝皇菊股份合作制农场实现产值254万元,户均增收达3.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