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苍南矿山企业年纳税占全县近20%
发布日期: 2021- 09- 14 07: 52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甘凌峰 陈薇拉 字体:[ ]

随着前不久温州添弘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落户苍南县南宋镇宋阳路,短短5年,宋阳路已经集聚了11家矿山井巷企业。

南宋镇地处苍南偏远山区,而添弘机械的投资者来自2000公里外的内蒙古赤峰市。是什么原因,成就了跨越千里的邂逅?

不仅南宋镇,近年来苍南矿山井巷企业掀起了总部回归热潮。这背后,是一个行业规范化发展、抱团再出发的故事。

飞回来的支柱产业

苍南的矿山井巷业历史悠久,早在明朝洪武年间就有开采记载。1982年,矾山镇成立了首家矿建企业,1988年苍南矿山井巷人首次走出国门,2010年苍南被中国矿业联合会命名为“中国矿山井巷业之乡”。

一路走来,凭借敢闯敢干、顽强拼搏的精神,苍南矿山井巷人走遍了全国各地和十几个国家。全县有超十万人从事该行业,在外矿山井巷工程年产值超1000亿元。

近年来,苍南积极将苍南人经济转化为苍南经济,一大批矿山井巷企业将总部迁回家乡。目前,仅总部回归的矿山井巷企业就有47家。“十三五”期间,苍南矿山井巷业总产值超780亿元,年均增速超20%,累计回乡纳税21.5亿元。仅2020年,矿山井巷业产值196亿元,回乡纳税7.8亿元,同比增幅42%,占苍南年税收近20%。

2016年之前,南宋镇的工业几乎为零。那一年,温州建峰矿山工程有限公司打响总部回归第一枪,此后小镇日益热闹起来。2020年,矿业企业家马加健也将自己名下的浙江建辉矿建集团有限公司注册地从大城市“搬”回了南宋镇。他还帮助南宋以商引商,牵线引入3家矿业公司。

热闹起来的,还有相邻的矾山镇。近年来,矾山镇成功动员浙江宝树、温州东大、温州通业等6家矿山井巷企业总部回归。2020年,在外矿山井巷企业回乡纳税入库数达1.766亿元,同比增长71.1%,成为带动发展的强劲引擎。

富起来的偏远小镇

“公司总部注册在南宋镇,可以为家乡经济建设作点贡献。”马加健的一句话,道出了广大矿业老板回归苍南的心声。

回归南宋发展的总部企业,占用的资源要素少,而贡献的税收多。据统计,2017年南宋镇工业企业上缴税收3000多万元,2018年突破1亿元,今年截至7月底已经达到1.23亿元。

家底厚了,发展的劲头更足了。在溪光村,南宋镇首个文化创意园正在建设。创意园规划占地面积60亩,总投资6000万元,主要打造特色集市,以及酒文化、锡箔文化传承展示平台,撬动乡村旅游发展。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敏庆说,溪光村曾经是南宋镇的老城,也是南宋镇的南大门,创意园的建设让这个村子迎来了重振辉煌的希望。

自2017年以来,南宋镇累计投入7800万元,开展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增添一处处休闲健身广场、滨水公园、休闲绿道、生态公厕,镇容村貌实现了大变样,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显著提升。

自2018年以来,矾山镇埔坪村通过“党建引领,乡贤助力”模式,整治村庄面貌、发展乡村旅游、兴旺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力打造休闲文化美食村。以矿业企业家李若忠为代表的乡贤,相继投资3000多万元助力埔坪乡村振兴。

强起来的“矿业联盟”

乡情是纽带,发展是主旋律。曾经,苍南矿山井巷人为了生计走出去,散是满天星;如今,回乡形成总部基地的合力,聚是一团火。

苍南积极作为,出台了矿山井巷企业总部回归扶持政策,强化办公用地、基础设施等配套服务,并结合营商环境提升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企业实行全程手续代办。

2018年,苍南批复同意建设矿业科技大厦,该项目占地32亩,总投资约5亿元。2020年底大厦建成投入使用,目前已签约入驻16家。矿业科技大厦的建设对苍南县提升矿山井巷业,促进人才和产业集聚具有重大意义。

南宋镇的总部经济园综合大楼也正在建设中,预计2022年建成投用。南宋总部经济园总投资1900万元,将是南宋“筑巢引凤”壮大经济体量的重要平台。

一个强强联合、互为助力的“矿业联盟”正在苍南形成。为推动矿山井巷业规范化发展,苍南正谋划行业提升、企业整合、安全整治、管理服务和招商回归等“五大文章”,构建矿山井巷产业链生态圈。其中,重点做好50亿元矿山机械装备智能制造项目招引,搭建行业政策咨询服务平台,推进矿山机械装备智造产业园区和机械装备交易市场等项目,助力矿山井巷业做大做强,助推苍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