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瓯江山水诗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公布
发布日期: 2021- 09- 15 11: 2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鹿城区瓯江山水诗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计划》)近日公布。瓯江山水诗路重点建设项目,包括文化景观类、文化研究类、文化活动类等三大类27个项目。

根据《计划》,鹿城将深入发掘瓯江山水诗路的历史人文底蕴,梳理千年古城、山水诗源、田园乡情、永嘉之学、百工百艺、红色浙南等六大文化主题,凝练彰显“千年东瓯国·诗画白鹿城”的文化内涵,打造区域文化高地。

其中,在千年古城方面,将通过对历史文化名城、街区的修缮、提升和创建,加强古城景观、文化遗址、人文遗迹保护利用,重点复兴五马-墨池历史文化街区、庆年坊历史文化街区、朔门历史文化街区等一批诗路名城古镇,展现地域特色鲜明、文化气息浓郁、引领现代慢生活的鹿城古城新韵。

在山水诗源上,鹿城要建设一批山水诗画展馆,争取成为中国诗词大会分会场,举办江心屿金秋文化节等品牌活动,提升“塘河夜画”大型山水实景演艺,培育瓯江山水诗IP,重点实施古城九山等诗路文化名山景区的提升(扩容)工程项目,加快江心屿码头改造提升和东园西园改造提升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

《计划》确定了首批11个拟重点擦亮的诗路“珍珠”名单,分别为诗路古村——驿头村,文化名山——古城九山,人文水脉——瓯江(市区段)、江心屿、温瑞塘河,文化遗址公园——谢灵运文化公园、永嘉学派文化公园、曹湾山遗址公园,名城古镇——五马-墨池历史文化街区、朔门历史文化街区、庆年坊历史文化街区。

《计划》提出,将通过文脉、交通、游线、数字等多措并举,实现瓯江山水诗路串“珠”成链等新格局。如游线串“珠”将依托谢灵运行迹、景观资源、非遗技艺和红色资源,谋划打造“谢客寻踪”诗路之旅、永嘉学派溯源之行等10条有影响力的精华旅游线路。

依托温州作为“山水斗城”的历史文化底蕴,做好“名城”旅游大文章。将“山”(老城区郭公、海坛、华盖、积谷、松台五山,景山、吹台山、大罗山等)、“屿”(江心屿)、“城”(华盖山城墙遗址、朔门城墙遗址、谯楼遗址)等、“街”(历史文化街区及历史建筑)、“井”(二十八宿井)、“馆”(名人纪念馆、专题博物馆等)、“食”(以瓯菜为主的特色美食)等资源加以串联整合,形成以集中展示温州历史文化为目的的古城游线。(记者 何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