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永嘉鹤盛按下乡村环境整治加速键
发布日期: 2021- 09- 15 08: 3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字体:[ ]

“苍蝇蚊子少了,也不臭了,这事办得真好!”说这话的是永嘉县鹤盛镇梅坦村的谷大妈,她所居住的梅坦村日前开始了旱厕小屋整治工作,村中旱厕小屋正在逐步被拆除。近日,记者从永嘉县鹤盛镇获悉,为响应永嘉县进一步深化“美丽永嘉”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工作,该镇从今年8月中旬开始旱厕小屋整治工作,目前已经拆除1500余座旱厕小屋,9月中旬全部拆除。

今年自开展“美丽永嘉”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工作以来,永嘉县上下齐心协力,制订工作措施,加大人力物力和资金的投入,全面兴起全域环境整治之风。其中,鹤盛镇在旱厕小屋拆除、村庄美化绿化力度空前,全域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今年3月起,鹤盛镇全域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按下加速按钮,迅速掀起全域环境整治集中攻坚热潮:持续清理镇内公路沿线垃圾,对雁楠公路沿线(自上日川到箬袅段)进行路面清扫,确保主要道路干净整洁;各村居积极发动村社干部、支部党员及相关志愿者开展环境整治,集中拆除整治小屋和露天坑、清理村内垃圾、整理村民门前堆放的杂物,切实改变“脏、乱、差”村容村貌;发动镇综合执法队对村居建筑垃圾违规倾倒、占道违规经营等现象进行巡查,发现问题,立即责令整改。

今年8月起,该镇将旱厕整治工作列为全域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的重点攻坚内容。该镇辖区内共23个村,经前期摸排共发现2000多座旱厕小屋,仅有500多座在使用中。“臭气熏天、苍蝇成群,这是很多旱厕小屋的状况,影响到乡村整体的环境卫生。”该镇旱厕小屋整治工作组成员徐亚强说,“要对旱厕小屋进行拆除,最难的就是说服老百姓,让他们知道旱厕小屋的‘不好’,知道拆除后会带来的‘好’。”为了能够顺利开展拆除工作,工作组对接各村的村两委干部,由村两委干部组织人员入户宣传动员。

梅坦村是该镇旱厕整治工作的重点村之一,经过前期摸排,该村共有356座旱厕小屋,其中仍在使用只有91座。另外,箬袅村也是该镇旱厕整治工作的重点村。

“有人要问了,要是旱厕小屋都拆了,那些家里没有厕所,确实有需求的村民怎么办呢?”徐亚强说,其实他们已经考虑到这一点,准备在一些确实需要另外配置厕所的村民家附近设置移动厕所,已定制的200多个移动厕所即将安装到位,将解决村民的切实需求。

接下来,该镇将在巩固现有旱厕小屋整治成果的基础上,持续加大整治力度,确保完成既定目标,同时还将引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提升村民的环境保洁意识,把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落到实处。(记者 陈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