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提醒
银行新开卡门槛提高啦
发布日期: 2021- 09- 16 14: 4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作者: 欣欣 字体:[ ]

银行开卡要求“收入证明”故意刁难?近来,不少网友吐槽银行开卡程序好繁琐,银行开卡真的变难了吗?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出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缘由,在“断卡”行动背景下,各家银行现在都比以前谨慎多了,对新开卡用户提高了门槛,对于开卡的审核更为严格,不过只要说明开卡合理性,开卡的需求是可以被满足的,但是,对于开通网银、手机银行或者要求开通大额转账权限,银行都要求一定的辅助证明。 

开卡审核更严格

“合理的并有佐证的开卡,我们都会受理。”温州农行一家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客户开新卡需要带上身份证和辅助证件,比如盖章的工作证明或工作证,最好同时带上市民卡或者户口簿,根据开卡人的需求不同,如要求限额,或开通电子渠道等,要求提供的佐证资料也会有区别。

温州工行一家支行工作人员及温州银行一位客户经理对于要求开卡的需求,第一时间核实开户人是否本地户口。工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是批量办卡的情况下,如果是本地户籍,带上身份证即可,如果是外地人员新开卡,需要提供工作证明等相关材料。温州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开卡比较严,需要收入证明。

记者走访温州几家国有大行和城商行发现,银行普遍对于新开卡用户提高了门槛,不同银行在流程和具体要求上各有差异,也有银行只要凭身份证就可以办卡;在办理过程中,银行工作人员都会仔细询问办卡的具体用途,并提示电信网络诈骗风险和买卖、出租、出借银行卡的法律责任。温州农行一家支行在办理过程中,银行会出示“反诈四必问”,对客户进行风险提示。

手机入网认证真的难了

在“断卡”行动背景下,于个人开卡审核比以往更严,但正常的开卡需求还是不难的,但是“入网”就不容易了。记者走访发现,新开卡用户网银、手机银行等离柜支付业务上设定较低额度,如需要提高额度,需要提供相应的辅助资料。

兴业银行一家支行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办卡是有点麻烦,有些要工作证明,不过如实回答都能办理下来,但开通手机银行时,仅凭身份证最高累计3万元的非柜面支付限额,如果提高限额,则需要其他相关辅助材料。绍兴银行一家支行工作人员介绍也是同样情况,如要办理手机银行额度10万元以上,要提供房产证、银行流水等。

“电子渠道额度如果很大,要求提供流水,或者卡里资金量大,得证明用途,比如公司财务,银行工作人员有可能还要上门核实。”农行某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开卡进行手机入网认证,除身份证外,要求提供工作证明等辅助证明材料。“没有工作的话,可以提供社保缴纳证明。”农行工作人员表示,在各家银行里,农行要求相对比较严格,可能会有客户觉得很不方便,但是最终目的为了保护消费者。

“已有手机银行以及转账大额度限额的不受影响。”工行一家支行工作人员透露,要开通网银、手机银行的话,需要提供资产证明等,如果网银额度要调高的话,要提供相应的辅助证件,如提供户口本、驾驶证,是5万元的转账额度,20万元的转账额度需要提供20万元的流水。

至于近日网络热议的“家庭主妇办卡被刁难”,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无法提供工作证明,但确实有大额转账需求的情况,“一般有客户经理对接,做好尽职调查。”农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储蓄卡原则上开卡不能超过4张,其中只能有1张一类账户,符合要求可以开卡,手机银行也可以办理,大额转账不行,需要提供其他流水辅助证明才能办理大额转账的业务。另外,老年人开的借记卡可能无法开通手机银行。

开卡建议分类账户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频发,银行纷纷开展“断卡”行动,目的就是严厉打击整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从源头上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

在此背景下,银行不仅在开卡环节加强审核,同时对于存量的个人账户管理也更为严格。今年以来,已有多家银行实施长期不动个人银行账户清理工作。

用卡安全方面,农业银行工作人员透露一个使用小妙招,建议持卡人将一些闲置不用或用得较少的账户销户,将一些主要用于网络支付或小额高频支付的账户,降级为二类或三类账户。

另外,业内人士建议,对于账户里资金为零且长期不使用的“睡眠账户”应及时注销,降低账户被非法盗用的风险。在注销银行卡账户前,应注意解除绑定的代扣代缴、第三方存管、关联还款等各类第三方协议。

银行Ⅰ类账户为全功能账户,可用于大额存取款、转账、消费缴费、投资理财等各种业务,使用范围不受限制,且不限额;Ⅱ类账户为便捷理财账户,用于购买投资理财等金融产品以及限定金额的消费和缴费支付等,会有一定限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