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我市首份流域水生态健康“体检报告”出炉
发布日期: 2021- 09- 16 08: 5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近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全省首批流域水生态健康评估试点项目——《瓯江(感潮河段)水生态健康评估》已顺利通过专家验收。这意味着全市第一份从生态角度衡量瓯江流域健康状况的“体检报告”正式出炉。报告显示,我市瓯江水生态总体状况良好。

近年来,我市在持续推进水环境改善的基础之上,将目光聚焦水生态保护修复。摸清水生态“家底”,更是科学精准保护修复水生态的前提。去年6月,我市将《瓯江(感潮河段)水生态健康评估》项目委托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南京农业大学两家单位,对瓯江干流及菇溪、西溪、楠溪江等重要支流开展为期一年的调查评估工作。

评估小组选取流域内50个代表性点位,聚焦水质、生境和生物三大类九项指标开展评估。在水环境质量监测数据分析的基础上,评估小组利用底栖无脊椎动物、着生藻类和鱼类等特征水生生物的群落结构、功能指标来分析水体水生生物综合状况。同时,此次评估工作首次结合了无人机高精度航测手段,对全河段尺度的生态缓冲带、岸线、连通性等生态压力状况进行“天地一体化”调查,系统性地摸清了河流水生态基础底数和短板弱项。

据介绍,此次调查结果维度丰富,分别形成了水生态、水环境、水生境和水生态环境健康评价结果,且通过研究分析提出相应治理对策,为“因河制宜”开展瓯江水系水生态保护修复提供了技术支撑和科学依据。

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我市创新水生态环境治理模式取得的又一成果,更为全面推进我市重点流域乃至全省其他水系相关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和示范作用。

记者获悉,接下来全市将全面实施重点河湖水系的水生态调查评估,通过对河湖健康“把脉问诊”,精准开展水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推进温州水生态文明建设。(记者 张琳 通讯员 周洛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