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体育局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并受到总书记会见
发布日期: 2021- 09- 16 08: 0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9月15日下午,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开幕之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陕西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和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代表,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员和教练员代表等,并同大家合影留念。习近平同大家亲切交流,勉励他们奋力拼搏、再创佳绩。温州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温州体育运动学校党委书记张志宏作为我市唯一一名代表出席。

四年前,在天津全运会开幕前夕,张志宏也是我市参加会见的唯一代表。

四年,在体育领域是特殊的时间刻度。奥运会、世界杯、亚运会、全运会,都是四年一届。

“这四年,温州体育的发展有目共睹,这次在西安,来自全国各地的体育界人士齐聚一堂,互相交流经验。”张志宏坦言,“谈及温州体育发展时,我们的底气更足了,‘猛料’也更多了。”

改革试点 温州样板

张志宏的“底气”和“猛料”始于四年前的社会力量办体育国家试点改革,这是温州体育发展历程上的标志性事件。2017年9月5日,国家体育总局与浙江省政府签署框架协议,全国唯一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落地温州。去年9月,全国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现场推进会在温召开,总结推广温州改革试点经验,部署深化全国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工作。

试点以来,温州勇当急先锋,举社会之力,融社会之资,探改革之路,寻发展之道,在积极探索与实践中,打造出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温州样板”。

四年前,百姓健身房还只是一个设想,如今,遍布全市各地的246家百姓健身房,如同一根根毛细血管,组成了温州全民健身运动网格,让市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健身福利,“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深入人心。百姓健身房,从温州打响品牌,到全省开始推广,并为全国提供经验,改革试点凸显出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的“先锋”意义。

在本届全运会上,共有91名温籍运动员参加20个大项的角逐,其中22人由社会力量培养输送,包括由温州体校心桥体操艺术俱乐部培养的罗欢、黎琪等著名选手以及潘展乐、赵梁州等年轻小将。社会力量的加入,使得温州打破以往单纯依靠各级体校的路径依赖,通过公私合办、民办公助、民间独资、体教结合等各种方式,实现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的双管齐下,社会力量持续“输血”,让温州竞技体育人才辈出。

亚运契机 华丽蜕变

本届全运会还有个新鲜事儿——大部分赛事在陕西举行,但龙舟比赛却搬到了温州。全运会赛事期间,群众项目龙舟赛事将移师温州上演,这是我市历史上首次承办全运会比赛项目。得益于新建的温州龙舟运动中心具备了承办顶级赛事的硬码条件,此次承办全运会赛事,也是温州迎接明年亚运会前的一次重要实战演习。

与此同时,温州奥体中心即将迎来联合验收,温州体育中心启动整体提升工程,温州三大亚运场馆呼之欲出。四年来,温州体育紧紧抓住亚运会这一契机,在重大体育场馆设施建设方面实现“华丽蜕变”。2020年,桃花岛冰雪运动基地的诞生,则让温暖之州也充分感受到了“北国风光”。该冰雪运动中心建在污水处理厂之上,这一探索城市土地空间立体分层开发的创新举措,已经成为南方城市大力推动冰雪运动的典范,也成为浙江省各地实现“变闲为宝”的示范模板。

数字引领 打造标杆

四年来,温州体育收获了不少沉甸甸的荣誉:温州市体育局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省唯一的“十三五”浙江省体育改革创新奖、浙江省竞技体育突出贡献奖……一个个奖项彰显温州体育改革之力。

张志宏参加会见后表示,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把温州体育工作做得更好。体育是重要民生,也是阳光产业,作为全国唯一的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城市,下一步,温州体育将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打造全国体育改革发展标杆城市。此外,还要聚焦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加大后备人才培养力度,推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办好亚运赛事促进城市提质升级,着力提升体育文化,传播体育精神,推动体育融合发展。全市体育系统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理念,深刻领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内涵,推动体育工作全面融入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大局,奋力在打造全国体育改革标杆城市上先行示范。(记者 马真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