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鹿城公安打造“快反卫城”现代警务新体系
发布日期: 2021- 09- 17 08: 1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字体:[ ]

近日,市区双屿一男子因感情问题与人发生冲突,欲持刀伤人。接到指令后,在快速反应驻点岗亭执勤的猎鹰特警5分钟内赶到现场,将男子手中的刀夺下,迅速制服持刀嫌疑人……这是鹿城区公安分局“快反卫城”警务体系在实战中的又一次成功运用。

近年来,鹿城区公安分局针对后疫情时代治安形势深刻变化,抓住关键矛盾,紧扣风险主导警务,以特警为牵头主战,积极打造中心城区“快反卫城”现代警务新体系,构建“全天候动中备勤、全区域驻点辐射、全网格有效覆盖”的快速反应网,着力提升应急处突和治安掌控快速反应能力的特警铁军主力。该大队先后荣获集体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被评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最美警队等荣誉称号。

“数智快反卫城2.0”模式提供了城区公安数字化智慧巡控一个美好样本,目前省内外公安机关慕名前来考察学习20多批次。

近日,记者走近对标“三能”精神、紧盯创新驱动、强化数字赋能的鹿城公安特巡警大队。

战区设置捆绑联动  数智快反2.0卫鹿城

围绕“打仗”和“打赢”核心使命,鹿城公安将温州核心城区17个派出所116.3平方公里范围划分为东、中、西三大战区,每个战区设置一主一副两个基地、岗亭作为支撑,配置3+机动共4个猎鹰特警子母战斗集群,围绕主副两基点,确定必巡重点,以点连线、控面,开展全天驻守、要害布防、武装联巡和特需快援。

三大战区各有侧重和特色:东片侧重安保维稳,中片倾向时尚亲民,西片突出重装震慑。组建近300人的“猎鹰”突击队24小时轮流值守,全天候守护主城区安全。

突发、重大、持械、自杀等八类警情,猎鹰战斗集群秒级响应、同步支援;派出所热点、难点、痛点治安问题,特警大兵团介入,联合整治。

实战体系方面,“数智快反卫城2.0”模式实现了三个层级的拓展和加强,将队伍改组为“猎鹰”特警,编成驻点警力、“PTU”车组、摩托“铁骑”和重装特警四个战斗集群,形成轻装机动队、重装突击队、分级预备队三层架构。2020年,成功处置各类群体性事件4起。

融入警务引领时尚  “鹿城街头最靓的仔”

鹿城公安坚持“管用”“耐看”和“高效”相统一,自觉融入示范窗口建设,突出时尚引领警务。

以动车头为原型设计的火车站基地、以警衔元素设计的世贸岗亭等6个猎鹰特警基地、岗亭不但顺利扎根温州核心城区最关键位置,而且功能精巧、造型别致、时尚新颖,成为鹿城的最新网红打卡点。尤其是在浙江最高、温州地标世贸大厦旁嵌入的世贸岗亭,配置了党建照片墙、柜式隐藏床、反诈阅览角和宣传警示窗,省公安厅巡特警总队长沈秋伟评价其“精致程度超过了日本”。

猎鹰特警配备了识别度很高的最新蛙服,配置了高科技云镜、春风400铁骑和搭载处置、抢险、警犬和无人机自动升降平台的全地形车,还有更多的高精尖装备不断加入。战斗集群所到之处,帅气靓丽的特警小哥哥、小姐姐俨然成为市民争相合影的“鹿城街头最靓的仔”,在确保打赢的同时,充分展示了特警“重要窗口”的风采,提升了公安美誉度。

特别是铁骑改装工作,通过自主设计臂盾放置机具,调整警灯,既解决了车辆平衡安全和雨天臂盾沾污问题,又美观大方,便于上车整齐打腿,《中国警察网》主编关清来评价为“目前全国最好的改装”。

打造“快反卫城”品牌  智巡样板尽显铁卫担当

启动数字化智慧巡控快反卫城2.0版升级以来,快反卫城引领鹿城“百卡护城”“万人巡城”“靶向治城”“科技围城”精防“五城战略”,发挥了重要作用。

九个月来,猎鹰特警共执行重大安保38场次,处置警情274起,其中涉刀类146起,自杀类63起,解救群众23人。重要区域特警到警由5分钟缩短到3分钟,处置成功率100%。

今年8月8日中午,一女子在离水面60多米的七都大桥外侧水管处滞留一个多小时,欲跳江自杀,特警厉严率队抵达后,指挥派出所处警民警与该女子对话分散其注意力,自己系上保护绳在高温下踩着水管从其背后悄悄靠近,在其即将晕厥的瞬间将其拉住,厉严与队友一起将女子抬进护栏,现场群众鼓掌致意。

去年7月29日,两名在安徽持刀抢劫逃犯流窜至温州。接到指令后,鹿城特警立即启动“快反卫城”重大警情封控拦截预案,两组特警PTU警力在温州西高速出口,开展设卡拦截工作。当天下午,嫌疑人搭乘的蓝色大巴车驶入温州西高速口ETC通道后,特警遂将两人制服。

据了解,该局启用“快反卫城”机制以来,温州中心城区街面未再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治安案件,街面打防效果明显提升。

鹿城公安分局党委委员、特巡警大队大队长宋轩说,“快反卫城”模式形成“敏锐感知、扁平指挥、一呼百应、多勤联动”的立体化快速反应网,与精防“五城战略”形成精准智导的大防控格局,推动温州核心区区域治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记者 袁寿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