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瑞安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居全市第一
发布日期: 2021- 09- 17 14: 3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夏盈瑜 海文 字体:[ ]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瑞安7家企业上榜,数量位列温州第一、全省领先。

位于瑞安的浙江正博智能机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台20米长的手提纸袋全自动智能生产设备一天一个班能生产3万个纸袋。正博智能机械公司副总经理晏小斌还记得几年前,连稍微厚一点的纸袋都只能依靠人工制作。如今正博智能机械成为制袋机行业标准第一起草单位,占据了国内中高端市场的40%以上,还出口欧美。

“哪怕我们的设备价格高一些,客户也要等我们的,因为别人那里没有。”晏小斌说,随着人工成本的增加和纸袋需求数量的增加,自动化生产设备的需求也越来越大。瞄准需求侧,正博公司不断强化供给侧。正博智能机械的研发团队,从一台设备2万多配件里,不断尝试、修正,最终实现了全自动化生产,并申请发明专利。

在瑞安,争做行业引领者不止正博智能机械:嘉利特荏原泵业有限公司主导的产品应用于我国重大石油项目,通过了三次省首台(套)产品认定,打破我国炼油等项目关键泵装置从国外进口的局面,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浙江希望机械有限公司自主设计研发的IXW800智能全伺服高速双轨泡罩枕包装盒一体机开启了一体双轨同步生产模式,应用了2-D3顶载机器人等多种高端技术,实现生产线不停机生产……

“小巨人”企业成倍增长的背后,是瑞安对中小企业的全力孵化培育。近几年,瑞安提出以科技创新引领技术改造,加大对单项冠军企业的培育和支持:推出“亩均论英雄”,占地少、效益高的企业资源优先配置;推出优惠贷款补助,企业专注创新,政府分担风险;建立十大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库,以“千名干部进千企”为着力点,破解各类困难问题;出台单项冠军专项激励政策,对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单项冠军产品均给予100万元奖励,对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奖励50万元;开展智能制造试点工作,单独列支财政资金1亿多元,在汽摩配、制鞋行业遴选出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智能生产线、智能工段时段项目,最高奖补可达1500万元。

为引导更多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今年我市大力推进隐形冠军之城建设,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重点,以主要产品在细分行业内市场占有率为导向,加强排摸梳理,遴选200家左右信誉优良的企业,建立市级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库,将通过强化组织领导、监测考核、精准服务和典型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