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我市最后一批渔船解禁出海
发布日期: 2021- 09- 17 14: 2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9月16日中午12时,东海结束伏季休渔期,全面开渔。当天,伴随着领航船的鸣笛声与机器轰鸣,我市最后一批渔船解禁出海,702艘渔船带着对丰收的期盼,从全市各个渔港出发,浩浩荡荡驶向东海,扬帆起航、耕海牧渔。

在鳌江渔港码头,渔民们将各类生活物资、网具运上船,随即检查船舶,做好开渔前最后的准备。渔民对休渔后的第一航次非常看重,浙平渔80283的船老大郑巨印说,他们编队出发最远开到韩国水域旁,那边经济鱼类比较多,大家都期望满载而归。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相比往年伏季休渔开捕,今年的开捕略显安静。为维持开捕秩序,温州市农业农村局派出9艘渔政船,温州海事局派出5艘海巡船,对苍南霞关、龙港舥艚、洞头东沙等渔港,飞云江、鳌江一带进行安全管控。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对渔船持证和渔民“两码”进行抽检,现场登上一艘瑞安籍拖网渔船,详细查看职务船员配备、船舶证书、安全设施设备等情况,提醒船员严格遵守海上安全生产规范,注意值班瞭望以及临水作业务必穿戴救生衣等事项。

为保障海上防疫安全,我市立足闭环管理,全面实施疫情防控。市县两级渔政执法部门在做好开捕检查的同时,联合温州海事局联合开展扫海行动,对进入我市海域的福建籍渔船进行劝离,提醒我市渔民、渔船不要到福建沿海港口码头停靠,不得与莆田、厦门、泉州等福建籍渔船、渔运船进行接驳、交易、生活补给等接触,严禁搭载或转载疫情高危地区人员进入我市。

9月16日12时50分许,中国渔政33019船在驶向南麂海域的途中,发现1艘福建霞浦的渔船,执法人员立即通过广播喊话等方式,对其进行劝离。

在此之前,8月1日温州已有1491艘海洋捕捞渔船解禁开捕,此次开捕的拖网、大中型张网、捕捞辅助船是今年最后一批开捕的海洋捕捞渔船,分布在苍南霞关、龙港舥艚、洞头东沙等渔港。这些作业渔船主要捕捞渔获物为带鱼、毛虾、小黄鱼、鲳鱼、鳗鱼等经济鱼类。

这批拖网渔船的出海开捕,标志着今年我市长达4个半月的伏季休渔期结束。吃货们即将迎来史上一年中最全、最鲜的“海鲜宴”,数不清的虾兵蟹将,将“涌”上温州百姓餐桌。此次渔船在海上打捞的海产品,会通过配套的渔运船运回上岸,如果天气正常,预计不到一周时间,“第一网”渔获就会抵达全市各大批发市场,中秋、国庆期间,市民的餐桌海鲜要丰富起来了。(记者 金朝丹 通讯员 何正一 王晓红 吴银林 章圣俊 郑瑞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