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苍南打造食安全链条“智治”
发布日期: 2021- 09- 17 14: 1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从月饼制作工艺现场到现代化车间,体验“浙食链”产品从生产到上市的全过程管控,通过溯源码查看产品检测信息……日前,苍南县市场监管局在该县桥墩镇开展温州月饼“浙食链”全环节应用推广活动。据悉,苍南县目前食品生产企业在册202家,除长期停产13家外,189家在产生产企业已全部完成“浙食链”系统激活并达标。

据了解,苍南县市场监管局充分利用数字化监管手段,对食品生产单位生产加工过程和质量安全管理情况进行在线监管。对异常情况和违规抓拍行为,及时预警,并及时反馈给企业食品安全管理员。该局将“浙食链”平台应用、“阳光工厂”模块建设和导入CCP风险防控体系等集成应用,自主创新项目“数字化共享检测室”,将卤制品园区打造成多场景协同应用、多项食安重点工作成果集成展示的食品安全数字赋能集成示范区,全方位提升园区食品安全治理水平。6月初,该园区企业已实现全覆盖接入“浙食链”系统、建成“阳光工厂”及导入CCP风险防控体系。

据介绍,目前苍南县生产环节共上链食品品种1810种,上链批次11820批次,出库流转批次22784批次。新增全程可追溯的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达标企业总数为563家。

“我们还以餐饮单位为主体,引导银泰综合体餐饮阳光街区全面推广,实现全链条无纸化溯源。”苍南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介绍,目前,该县浙食链餐饮环节激活166家,其中阳光街区餐饮主体已全覆盖激活。并以猪肉、淡水鱼、豆芽菜等重点农产品品类为突破口,推动实现重点品种的全链条无纸化追溯,通过源头赋码,生产、批发、分销、零售等环节全过程“上链”,实现全程可控可溯。(记者 鲍南南 通讯员 徐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