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鹿城125家“城市驿站”投用
发布日期: 2021- 09- 17 14: 2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没单接时只能坐电动车上等在路边?冬天想喝杯热开水不容易?深夜路上难找地方歇歇脚?在鹿城区,困扰快递员、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的这些烦恼,将得到破解。记者9月16日从鹿城区委组织部获悉,该区125个“城市驿站”目前已全部建成投用,实现“5分钟服务圈”覆盖。

近年来,随着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迅速发展,作为中心城区的鹿城集聚了大批新就业群体。据不完全统计,每天约有3500名快递员、7500名外卖员、880名网约车司机穿梭在鹿城的大街小巷,为市民生活带去便捷服务。

为加强对新就业群体的关心关爱,增强他们在这座城市的融入感获得感,今年7月,鹿城制定出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暖心关爱八条举措”,包括开辟新就业群体劳动保障绿色通道、实施“职业进步成长”计划、实行新就业群体子女积分管理制度等。同时,拿出黄金地段,整合优势资源,启动建设以城市驿站鹿城总站为总枢纽、5个一级特色驿站为示范、12个标准驿站和N个服务点为主要支撑的“1+5+12+N”城市服务体系,全力打造尊重、关爱新就业群体的“最温暖”城区。

走进位于市区广化桥路金滨家园的城市驿站鹿城总站,记者发现,从布局、陈设到服务细节,都体现着这种尊重和关爱。其中,一楼“24小时自助服务区”约60平方米,配置有卫生间、饮水机、冰箱、微波炉等,可满足新就业群体各种基本需求;还在相对隐私的休息区放置了几把躺椅,方便大家中午或夜间临时休息。该服务区实行智能化管理,有需要者登录我市为新就业群体统一开发的手机应用“驿点智达”生成个人二维码,即可扫码进入。二楼的精细服务区总面积达1600平方米,涵盖成长提升点、红色教育点、舒心关怀点等八大功能区块,为新就业群体提供针对性的教育培训、服务代办、调解援助等服务。

“我们在前期调研中发现新就业群体对职业尊重、城市融入有很大需求,因此推出‘驿家亲’项目,统筹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社会组织等资源力量,集成服务,组建城市驿站的‘红色朋友圈’,形成尊重关爱新就业群体的服务矩阵。”城市驿站鹿城总站负责人吕丽瓦介绍说,像“妈妈的味道”就是由庆年坊社区志愿者协会自发组织,将在每年几个重要的传统节日为新就业群体免费提供温州特色美食的志愿活动。

“我在好几个城市打过工,感觉温州最有人情味,城市驿站对我们这些工作者真是及时雨。”来自湖北的顺丰快递员任建华感慨道。江西籍美团外卖小哥何乐则关心驿站的开放时间,得知部分驿站将24小时开放时很是开心,“我们一天有十几个小时在路上跑来跑去,以后能就近找一个驿站歇歇脚、放放松,真是太好了!”他说。

“新就业群体是温州建设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尊重他们,给予他们实实在在的关爱,就是对经济新业态的支持、对城市新动能的呵护。”鹿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确保全区各服务点的常态化开放、高质量运行,鹿城城市驿站实行“联动服务模式”,由总站对分站进行统一领导,实现主题联动、资源统筹和联席响应。(记者 潘秀慧 通讯员 金芭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