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乐清落地长三角首个地方碳普惠市场
发布日期: 2021- 09- 18 08: 2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字体:[ ]

9月17日,在温州乐清市能源数据中心,长三角首个地方碳普惠市场启动试运行,运行首日交易37单,合计交易二氧化碳减排量10985吨,交易金额30多万元。

近年来,乐清市充分利用当地光照资源充足的先天优势,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和能源结构转型,成为浙江首个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开展战略合作的县级城市,也是长三角碳普惠联建的首个落地示范城市,今年7月,“碳普惠交易模式探索”入选温州乐清市“共同富裕”先行示范项目。

温州乐清市碳普惠市场为分布式光伏用户的减排量提供了交易通道,以碳普惠的模式促进温州乐清企业用户参与交易。企业用户只需进行实名认证,经平台方审核后,就可以进入平台参与交易。在平台上,卖方用户可以关联到自有碳资产进行核证,核证完成后就可以选取想要交易的减排量挂牌出售。买方用户可根据需求在众多挂牌出售信息中自由选取,一键完成购买。

温州意华接插件股份有限公司是第一批购买减排量的企业,公司总经理蒋友安表示:“我们公司购买了938吨减排量,可用于核减来进行碳五色提档,还能先留在碳账户上,对我们很有好处。”

正泰集团作为此次交易中最大的一家售卖方,通过此次交易卖出二氧化碳减排量3660吨,为低小散居民光伏用户创造额外收益,光伏发电在源源不断发出清洁电能的同时也持续将二氧化碳减排量,变成真金白银装进了用户的口袋里。

下一步,乐清计划通过三年建设,新增300兆瓦滩涂光伏、80兆瓦屋顶光伏,将清洁能源发电占比从4.7%提升到15%以上,同时大力发展集中式储能项目,促进光伏能源消纳平衡。通过碳普惠市场的自主交易特性,盘活乐清碳资产,让更多的企业可以通过碳交易的方式实现碳排放抵销,激发企业节能减排的动力,促进地方双碳转型。(记者 许雅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