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抗战老兵和研究者讲述温州抗战史
发布日期: 2021- 09- 19 09: 3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作者: 江文 字体:[ ]

昨天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纪念日。前天,温州市历史学会抗战研究中心、温州市关爱抗战老兵志愿队组织举办“铭记历史·关爱老兵”活动,邀请抗战英烈吴超徽、陈普民、朱炎晖的后人以及林旭光、朱兴龙、单啸梅三位老兵代表回忆座谈,同时也将近年来温州抗战研究成果进行展示。

96岁的林旭光是龙湾蒲州人,1943年参军,参加过滇西反攻龙陵战役;99岁的朱兴龙是乐清黄华人,陆军108师战士,参加过湘赣粤边区对日作战;102岁的单啸梅是浙江省抗日自卫队、陆军暂编33师少尉司书,经历温州三次沦陷诸战役。

温州市历史学会抗日战争研究中心前身为温州市关爱抗战老兵志愿队,自2012年起,中心会员在浙江、江苏、湖南、陕西、北京等省(直辖市)共寻访到温州籍抗战老兵160多位,温州目前健在40位。该中心不仅为抗战老兵送去物资慰问,筹集资金定期发放,为无子女赡养的老兵给予临终关怀;研究抗战期间温州发生的战事及关联地域,承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抗战老战士口述历史资料抢救整理》在温州的整理工作;完成收集健在老兵口述资料文字100多万字、照片4万多张,出版书籍《走访抗战老兵手记》《瑞安老兵》;在市社科联的全力支持下,王长明、周保罗完成并出版专著《温州莲花心抗战史研究》,列入温州学术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