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75家温州系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1.24万亿元
发布日期: 2021- 09- 02 10: 3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截至8月31日,A股市场2021年半年报已披露完毕。据记者整理统计:75家温州系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1.24万亿元,较2020年底增长6.9%;资产总额6722.83亿元,较2020年底增加7.51%;上半年实现营收1482.56亿元,净赚199.05亿元。资本市场“温州系”正走入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75家上市公司中,有67家营业收入同比正增长,数量占比超过89%,高于同期A股平均水平4个点;70家实现盈利,56家净利润同比实现正增长,数量占比近75%,超A股平均水平近5个点。

正泰电器与华峰化学两家本土上市公司的优异表现成为上半年资本市场“温州系”最大亮点:正泰电器市值突破千亿大关,成为继药明康德之后,“温州系”第二家市值超千亿的上市公司;华峰化学以高达38.5亿元、增幅479.01%的创纪录净利润成为上半年“盈利冠军”。

华峰化学成“盈利冠军”

38家温州系上市企业利润超过1亿元,其中总部位于温州本土的8家,总部在外的30家;净利润超5亿元的企业7家,本土3家,在外4家;净利润超10亿的企业4家,本土与在外各占一半。

净利润最高的是华峰化学,达38.5亿元。氨纶价格及价差创下历史十年新高,推动华峰化学业绩大爆发。过去的13年,华峰化学的累计净利润为26亿元左右。但今年仅用了半年时间,盈利就已远超这个数字。甚至于,华峰化学用半年时间赚到的钱,已经比很多温州系上市企业的市值还要高。

药明康德净利润达26.75亿元,排第二。得益于医药行业中国与海外市场需求的强劲增长,药明康德公司中国区实验室服务板块收入表现亮眼,尤其体现在药物分析及测试服务方面。据披露,上半年药明康德WuXiIND平台签约81个服务项目,平均每个项目收入达110万至150万美元。

新湖中宝净利润20.26亿元,排第三。中报显示,上半年新湖中宝地产业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69.82万平方米,合同销售收入160.83亿元,分别同比增加23.84%和55.74%。虽然公司净利润同比有所下降,但营收增长明显,且公司资产负债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正泰电器净利润18.44亿元,排第四。受铜、银、钢材及塑料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上半年,电气行业营业成本提升,一季度正泰电器仅实现净利润1.21亿元。作为行业龙头,他们快速调整策略,二季度净利润大增16.02亿元,真正展现行业头部企业的综合实力。

下一家千亿市值企业花落谁家

“温州系”首家千亿市值上市公司是从纽交所回归的“独角兽”企业药明康德,今年以来,其市值一直稳定在3000亿元以上,为国内生物医药上市企业中的佼佼者。

8月4日,正泰电器以47.77元收盘,当天公司总市值达1027亿元,成本温州本土第一家、“温州系”第二家市值超千亿的上市企业。与药明康德相比,正泰电器成长于温州本土,更为温商所熟知。其成功迈入“千亿俱乐部”,对于众多温州制造企业有着更深远的示范与借鉴意义。

在正泰电器之后,华峰化学的总市值已达640多亿元,虽然距离“千亿”还有距离,但两年前,华峰化学的前身华峰氨纶市值还不到100亿元。通过以120亿元的“天价”并购体量超过自身的“同胞兄弟”华峰新材,“华峰氨纶”变身“华峰化学”,仅两年多时间,这家公司的市值已增加5倍多。

资本与产业融合发展,对于很多温州上市企业来说,千亿市值是可以想象的目标。

“高收益率股票”不多,“高回报股票”不少

“每股收益”是综合反映企业盈利能力的重要参考,也是衡量绩优股的重要指标。记者统计发现,75家温州系上市公司的基本每股收益平均值为0.37元,其中,最高的是康华生物,每股收益3.88元。每股收益超1元的企业4家,除康华生物外,还有春风动力、珀莱雅、荣泰健康。

由于温商上市企业以制造业为主, 大部分温州系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都在0.5元以下,某种程度上影响了温州系上市公司股价以及市值的提升。

但即便如此,“温州系”上市公司依然有不错的投资价值。以今年第一个交易日为起点至8月31日收盘,记者统计发现,近20只温州系股票涨幅达50%以上。其中涨幅最大的是胡成中为实控人的*ST德新,由于新增了锂电池裁切精密模具业务,这家公司股价一路攀升,从年初的14.88元至8月31日收盘时的35.1元,涨幅高达135.89%。

此外,从事矿山管理的金诚信、温州本土的报喜鸟等股票,8个月的涨幅也都在80%以上。

13家企业半年研发投入超亿元

研发投入代表着企业对未来以及市场的态度。记者统计发现,去除地产、商贸服务业等企业后,“温州系”上市公司有70家企业公布了研发投入,他们总计投入研发费用52.55亿元。其中,24家企业的研发投入增幅超50%,13家企业研发投入超1亿元。

环旭电子在“温州系”上市公司中研发投入排名第一。作为全球知名的电子制造服务商,环旭电子相应消费电子的高增长需求,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并将研发团队规模扩张为1300人,上半年研发支出6.8亿元,同比增长18.55%。

正泰电器以5.77亿元的研发投入排名第2;药明康德、华峰化学两家公司的研发投入也都超过4亿元。

以往,高额的研发投入常见于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被公认为处于“风口”的行业。而从今年半年报来看,大量温州制造企业或为转型高端制造,或致力于新材料的研发,或瞄准替代进口,纷纷大幅度地加码研发。连在医药行业中一直以注重研发而著称的药明康德都只能在研发投入上排名第3,可见温企的创新热情。(记者 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