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我市出台“3+14+14”行动方案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1- 09- 20 10: 2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字体:[ ]

9月17日,全市外贸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在市人民大会堂召开。会上,下发了我市近日出台的《温州市“3+14+14”外贸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该方案提出,我市将深化“海、空、铁”3大港口联动、14个县(市、区)和功能区业务联动、14个行业协会服务联动,推动“3+14+14”交互发展,全力打好稳外贸攻坚战,冲刺外贸“全年红”。

《方案》部署了要加快外贸新业态发展、推动中欧(义新欧)班列“温州号”常态化运行、优化海港货运平台能级、提升空港货运能级、加大货运代理企业培育招引、强化重点行业服务能力、开展企业“三服务”活动、优化口岸通关服务等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要求加快培育我市外贸竞争新优势,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并提出了力争实现进出口总额增速达7%或高于全省平均增速2个百分点、出口总额突破2000亿元、占全国份额10.5‰以上等“高线”目标。

会上,鹿城区政府、瑞安市政府、市商务局、温州海关、温州港集团签署了《温州市组货拼箱中心项目发展合作备忘录》,其中提到将加快状元岙、瑞安等地组货拼箱场所建设,力争10月底前投用状元岙码头二期仓储3000平方米场地,11月底前试运行瑞安组货拼箱信息化系统,由点到面推动全市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货物向状元岙、瑞安等地集聚,加快打造完整的外贸供应链体系,推动我市外贸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另悉,今年1-8月,我市进出口1500亿元,同比增长9.9%,其中出口1244.7亿元,同比增长4.4%,进口255.3亿元,同比增长47.3%,进口增速全省排名第三。(见习记者 王特 谢施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