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泰顺多跨协同治理交通难点
发布日期: 2021- 09- 20 07: 39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字体:[ ]

作为寄递、煤气储运等行业的常用交通工具,电动三轮车是不少地方交通治理的“老大难”问题。今年以来,泰顺借力数字化改革,以电动三轮车治理为突破口探索交通综合治理新模式:通过地毯式数据收集、数字化平台治理、全方位严查严管,打造数字法治“交通安全协同共治”多跨应用场景,取得明显成效。今年1月至8月,全县电动三轮车交通事故同比下降20%,其中亡人事故同比下降50%,交通守法率达到90%。

交通安全事关平安建设和群众切身利益。据泰顺交警部门统计,近年来,电动三轮车亡人交通事故数约占亡人交通事故总数的六成。这其中,由于宏观政策不配套、技术标准缺规范等因素,非标电动三轮车管理存在盲区。

如何破题?泰顺全新打造的电动三轮车数字化治理平台,成为精准治理的“聪明大脑”。全县375个全科网格前期开展地毯式排摸,共登记非标电动三轮车20376辆,数据碰撞后发现重复登记436辆,目前所有车辆均统一上牌,为源头治理提供数据支撑。

在这个数字化治理平台上,实时显示违法信息和违法行为预警等。跳动的数据背后,是多跨协同的组织架构,政法委、公安、市监、经信、行政执法、保险、通信等部门单位实现数据共享。泰顺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蔡松华介绍,以大数据为纽带,市监、经信等部门加强行业监管,禁止产销非标电动三轮车;公安、行政执法等部门加强现场执法、风险研判,形成从生产销售源头到违法行为监测、处置和反馈的闭环管理。

采用5G、物联网、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泰顺县还创新研发电动三轮车“行车卫士”终端,开通电动三轮车追踪、轨迹查询、异常提醒、电瓶保护等功能,在寄递、煤气储运、环卫等行业试点安装基础上向全社会推广。

“过去满大街找线索,现在一键就能查到嫌疑人信息。”说起数字化治理带来的变化,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交警刘坤印象深刻。不久前的一个深夜,雅阳镇沐峰村发生一起电动三轮车肇事逃逸案,事发监控视频盲区。交警通过平台对行经沐峰村的电动三轮车精准定位,半小时后就锁定肇事车辆及嫌疑人。今年以来,泰顺已快速处理此类电动三轮车肇事案件20余起。

精准治理提升精准服务能力。基于大数据分析,针对电动三轮车无法购买保险的情况,当地公安交警部门联动保险公司为电动三轮车车主提供第三方责任险。

今年7月15日,村民朱某驾驶电动三轮车发生交通事故,需支付受害方医药费、车辆修理费等6500余元,“这毕竟不是一个小数目,还好保险公司帮我付了!”截至目前,当地已为电动三轮车车主办理保险理赔金额达160余万元。

泰顺县还把治理平台作为县交通管控云平台的一个应用场景,为当地在事故预防、道路治堵等方面提供基础数据和决策依据。根据山区县道路特点和电动三轮车事故多发点,交警部门开发30套交叉路口预警系统,实时采集路面违法信息,以图文声光等形式发出主干道来车警示,大幅减少交通安全事故。(记者 翁浩浩 王艳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