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温州加速建设“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发布日期: 2021- 09- 24 08: 1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今年11月,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将继续在温举办。

世界青年科学家孵化器入驻企业47家。

精心筹备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与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国电子学会、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中国生物材料学会、中国地质学会、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等6家国家级学会就支持青科会、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激发“峰会效应”持续释放。青科会·国家高层次人才温州行活动走进乐清,10位国家高层次人才深入企业创新一线,为企业破解技术难题支招。

……

过去一个月来,我市加速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充分利用由中国科协打造的“科创中国”这一“国字号”平台和品牌,频频对接高端智力资源,引流带动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源源不断地下沉到园区、企业和生产一线,加快温州推进落实创新首位战略,奋力打造“科创中国”温州样板。

“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推出的工作品牌,旨在利用中国科协人才、技术、组织等方面资源,推动会地合作、供需联动,汇聚国内外创新资源,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5月底,温州入选第二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日前,中国眼谷温州眼视光国际创新中心入选“科创中国”省级创新基地,瑞安市列入“科创中国”省级试点县(市、区)。

“充分利用‘科创中国’平台资源,借助国家级学会高层次人才智力资源,引流带动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源源不断地下沉到园区、企业和生产一线。”市科协负责人表示,“科创中国”凝聚着210家国家级学会的创新力量。目前我市聚焦“5+5”产业,与中国化工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等10多个国家级学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国家级学会组建科技专家团,精准服务温州电气产业、工业互联网产业和智能汽车零部件产业创新发展,入选“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示范项目。温州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服务科技创新基地”授牌落户浙江康德莱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加速下沉创新资源,搭建协同创新平台。

为推动温州“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精准赋能产业创新发展,我市制定实施《温州市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简称《计划》)等系列文件。根据《计划》,温州市将放大青科会效应,拓宽引进科技人才项目渠道,接续办好青科会,打造“永不落幕”的峰会品牌。积极发挥世界青年科学家联合会等平台作用,加快推进“一器一园一城一中心一基金”建设,打造全球青年科技人才创业创新基地。同时,我市将组建一批学会产业创新联合体,建设一批院士工作站、专家工作站、博士创新站等。根据《计划》,三年内全市新建50家院士、专家工作站,100家博士创新站。目前,市科协已与9所在温高校及相关山区县进行对接,布局打造一批博士创新站。(记者 周大正 摄影 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