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瓯字号“百县千碗”端上全运会餐桌
发布日期: 2021- 09- 24 14: 1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温州美食吸引了全运会参会人员。(蔡微月 摄)

9月22日至25日,第十四届全运会在陕西以外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单次比赛——群众比赛龙舟决赛在温州龙舟运动中心举行。记者发现,在本届全运会龙舟赛事的一些场馆和定点酒店里,都有温州美食文化元素悄悄植入,温州“百县千碗”端上了运动员餐桌。

美食一直是温州的一个独特文化标签。自“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工程启动以来,我市各地挖掘、整合、包装旅游美食,并结合美景、小吃和非遗文创,打造了一批以“美食”为核心吸引物的优质“养胃”旅游产品,进一步扩大了瓯菜在百姓间的影响力,打响地方美食品牌。日前,经评选,今年从各县(市、区)旅游主管部门推选申报的183道菜品中,选出了“瓯菜十大名热菜”“瓯菜十大名冷盘”“瓯菜十大名小吃”“瓯菜十大名点”和“瓯菜十大时尚菜”。本次全运会群众比赛龙舟决赛是温州历史上首次承办全运会的比赛,吸引了来自21个省区市的40多支龙舟队参赛,运动员、裁判员、志愿者、工作人员等人数达2600余人,这也是展示瓯越美食文化的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

鲜香的葱油黄鱼、弹润的温州鱼饼、喷香的温州炒粉干……一道道温州传统美食出现在本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龙舟决赛指定酒店的餐厅里,这些瓯字号菜肴旁还都摆放有立牌向食客介绍该菜品的“前世今生”。“久闻温州大名,这是第一次来温州,温州菜味道不赖!”温州美食也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来宾们提供了认识温州的一条“捷径”。记者了解到,为满足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等来宾比赛期间食品安全和口味需求,瓯海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组织20余名大厨进驻大赛指定下榻酒店餐饮场所,通过现场制作、展示及品尝“百县千碗 瓯菜十大系列菜”的50多款美食盛宴,提供每日三餐不重样的健康菜单,赢得运动员和各地来宾的青睐。同时,在温州龙舟运动中心的公共区域,突出浙江元素、彰显温州特色,积极宣传推广“百县千碗”美食及制作工艺,借助大赛流量推动“诗画浙江·百县千碗”IP品牌走向全国。(记者 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