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原材料涨价风险如何解 温州打出“降压”组合拳
发布日期: 2021- 09- 24 09: 5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为应对原材料涨价带来的经营风险,我市最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企业减负担降成本改革的实施意见》给出应对之策。提出支持上下游企业建立长期的稳定合作关系,由龙头企业牵头,加快建立产业联盟和企业共同体,通过订单本地化,建立集中采购制度,并引导企业灵活运用期货衍生工具,以应对原材料涨价带来的经营风险。

今年以来,面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议价能力强的公司,能向下游传导,但小企业提价的阻力并不小。“我们都是一些中小企业,行业同质化竞争严重,下游客户都是比较分散,要提价很困难。作为处于产业链中间环节的企业,很难有议价权。”一家金属企业诉苦道。

据介绍,大型钢企往往只和经销规模上百万吨、资金信誉度好的一级代理商合作,而中小钢贸企业则拿不到货或者只能从代理商手上拿些货,赢利空间十分有限。

“一根筷子容易断,一把筷子难折断,这是团结的力量!”市金属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组建行业联盟实行集中采购,可将每一份细小的力量汇聚在一起,形成一股巨大的力量,做一个人敢想而不敢做的事。正是依靠优化整合70家龙头骨干企业,金属行业组建温州市金属投资有限公司,完成温州金属总部大厦建设项目,加速实现行业转型升级。

在引导行业抱团发展的同时,我市引导有条件的冶炼、加工等受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影响较大的企业运用期货套期保值交易确保产品成本的相对稳定。“今年以来,来咨询套期保值业务的企业明显多了起来,借助期货、期权等衍生工具积极应对风险挑战,越来越成为实体企业家们的共识。”某期货温州分公司负责人表示,随着铜、铝等大宗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但部分企业却坚持不涨价,他们的底气就来自于根据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套期保值时机与恰当的保值数量比例,来应对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实现了经营的相对稳定。

与此同时,我市把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作为着力点打出各种惠企组合拳,在企业用能方面,我市将非居民管道用气最高限价下调至2.96元/方,提出推进小微企业园整体打包参与电力直接交易试点、实施小微企业“无抵押贷款”试点,深化“信易贷”“税易贷”等产品创新,切实破解小微企业因“轻资产、缺抵押”导致的融资难题。

更多业内人士则认为,从长期来看,企业要想在原材料涨价的背景下实现突围,最重要的还是要推出具有高附加值的产品,不断进行产品的创新,缓解原材料涨价对经营利润地挤压,防范断链断供风险。(记者 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