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科技局打造科技“三服务”2.0版
发布日期: 2021- 09- 24 14: 2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举行高能级平台比拼、开展“揭榜挂帅”试点、建立重点人才项目领导挂钩机制……日前,市科技局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六个一批”活动,围绕“办实事、解难题、减负担、开新局”,制定15项具体任务清单,打造科技“三服务”2.0版。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也是市科技局服务的重点对象。为了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市科技局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双迈进”行动,今年以来立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75项,新认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977家,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669家。举办“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科技下乡”等系列专场活动11场,帮助科技企业解决各类问题1661个。

在助力企业发展同时,市科技局也不忘给企业“减负”。今年以来兑现科技类产业政策25项、金额1.49亿元。全面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政策,近三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惠企补助9.2亿元。此外,正式上线科技服务“一线牵”应用场景,推出“政策配兑”和“技术购”2个应用模块,实现惠企政策“智能匹配”、兑现流程“一键接入”、供需对接“精准推送”、中介服务“一网汇聚”。

中国眼谷作为我市科创高地建设的重要组成,承载着眼视光全链条科创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布局。“在市科技局指导下,中国眼谷成功申报浙江省眼视光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温州市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重点实验室。党委、政府部门对我们高层次人才科研经费、住房补贴、子女就学等方面也是全方位支持,帮助我们引进人更留住人。”中国眼谷相关负责人说。

科创高地建设离不开人才的注入发力。市科技局组建了人才工作专班,贯彻落实人才新政40条,建立重点人才项目领导挂钩、处室结对、跟踪服务机制,举办青科会成果对接活动,127个领军型人才产业化项目、410位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落地,成果落地率达90%。

“无论是为科技企业解难题,还是为科研人员办实事,抑或是为创新主体减负担,都是我们科技工作者的分内之事。我们将继续围绕项目申报、技术攻关、人才引育等方面,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以党建引领科技创新工作,为助力我市科创高地建设注入红色力量。”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