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龙港市撤镇设市两周年交出高分报表
发布日期: 2021- 09- 24 14: 0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两年来,龙港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64.16%提高到96.89%,率先建立“全域城市化、农村社区化、就地市民化、服务均等化”的体制机制,探索形成由镇村到城、建设新型城市的龙港模式,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奠定了扎实基础……9月23日上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在杭州举行龙港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暨撤镇设市两周年新闻发布会,全国首个“镇改市”交出的这份高分报表,受到各方关注。

自2019年9月25日正式挂牌以来,龙港市坚定扛起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探路的使命担当,积极探路“新型城镇化改革策源地、基层治理样板区、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在建设“策源地”上,龙港市全力打造新型城镇化改革示范窗口。紧扣“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的改革导向,龙港市创新推出了大部制改革、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等标志性改革成果,实现了以40%的行政资源高效承接100%的行政管理职能,龙港改革探索也入选了中国改革2020年度典型案例。

在创立“样板区”上,龙港市全力打造县域治理现代化全国标杆。为让“市直管社区”能够高效运转,龙港市率先建立“社区吹哨、部门联动”机制,两年来累计办理“社区吹哨”事件1300多件,办结率达98%以上。同时,龙港市实施“一张清单转职能”改革,将部分政府职能面向社会组织转移,目前已将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等85个职能事项有序转移。

在打造“新高地”上,龙港市全力绘就高质量发展共富图景。今年上半年,龙港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4.76亿元,两年平均增长7.5%,增速排名温州市前3,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了29.3%和33.0%,在经济增长下,龙港市城市建设不断完善,居民待遇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86,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

发布会上,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联合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共同发布了《龙港撤镇设市两周年评估报告》。《报告》认为,龙港市经过系统性改革,探索出一套管理层级优化、行政成本节约、公共服务改善、治理能力提升的新型设市模式,为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提供了鲜活的“龙港样本”。(记者 徐龙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