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 通知公告
关于发布2021年“揭榜挂帅·全球引才”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榜单(第一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26 17:28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委人才办、温州市科技局 字体:[ ]

根据《温州市重大科技项目攻关“揭榜挂帅·全球引才”实施方案》,市委人才办、市科技局在前期公开征集凝练的基础上遴选了一批“揭榜挂帅·全球引才”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需求,现将榜单(第一批)予以发布,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榜单设置及揭榜要求

首批榜单共50项,主要围绕建设科创高地和抢占碳达峰碳中和技术制高点,聚焦“5+5”等重点产业领域,结合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和未来产业谋篇布局,聚焦国家战略亟需、应用导向鲜明、最终用户明确的创新需求,引导企业成为创新需求提出主体、研发经费投入主体和科技成果转化主体,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揭榜对象(揭榜方)为国内外具备技术攻关能力的高校院所、企业、创新人才和科研团队。揭榜方应符合以下条件:

1.国内外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单位及创新联合体等其他组织,以及创新人才和科研团队;

2.具有较强的研发团队、科研条件和自主研发能力,在相关领域具有良好科研业绩、具备较强的国际影响力,有能力完成揭榜任务;

3.能对项目需求提出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可行方案,掌握自主知识产权;

4.具有良好的科研道德和社会诚信,近三年内无不良信用记录和重大违法行为;

5.揭榜方不得与发榜方存在股权关系和关联交易。

二、揭榜流程

(一)有意向的揭榜方请结合张榜项目具体需求及自身能力,在榜单发布后主动与需求方联系对接洽谈或与市科技局联系,由需求方自主择优确定揭榜人才团队,经双方达成合作意向后签署合作协议,形成项目攻关方案,启动项目攻关工作。鼓励企事业单位、揭榜人才和团队大胆创新,突破体制机制束缚,建立容错机制,激发创新活力,解决后顾之忧。

(二)从成功揭榜的项目中筛选若干项影响力大、带动作用强、应用面广的项目在全市重大人才科技活动中进行集中签约。 

(三)达成合作的项目可由需求方通过温州市科技项目管理系统申请市级科技项目立项。对成功揭榜、联合开展攻关的项目,择优纳入市重大科技创新攻关项目管理,并通过绿色通道给予倾斜支持,发挥引领带动效应。

三、支持政策

(一)开辟绿色通道。对成功揭榜、联合开展攻关的项目,优先推荐申报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签约当年或次年申报市重大科技创新攻关计划的,申报单位不受在研项目数限制,并直接进入专家现场考察和评审环节。

(二)项目经费资助。根据《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快科技创新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温政发〔2020〕13号)文件第一条第一点规定,对纳入市重大科技创新攻关项目立项的揭榜签约项目,根据年度财政科技经费预算情况,按项目总投入不超过25%的比例给予补助,最高补助不超过500万元,且不超过揭榜额。

(三)项目经费保障。市财政资金按照现行财政体制补助市区范围内的立项项目;其他县(市)范围内的立项项目由属地主管部门参照执行。

(四)人才服务保障。对符合条件的揭榜人才和团队可优先参评温州相关人才项目计划。经认定后的揭榜项目负责人可申领“高层次人才一卡通”(不受是否评定为市级科技专项或人才项目的限制),凭卡享受医疗、出行、健身、子女教育等12方面优惠政策和便捷服务。

四、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市科技局科技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联系电话:0577-88962052,邮箱:wzj@wzkj.gov.cn。

温州市委人才办

温州市科技局

2021年9月25日

附件:2021年“揭榜挂帅·全球引才”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榜单(第一批).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