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村信息
全市“快递进村”9月底实现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1-09-04 09:30:53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体:[ ]

一场打通消费品下沉“最后一公里”、打开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的行动正在广袤农村里拉开。记者9月3日从市邮政管理局获悉,截至7月底,全市2951个行政村“快递进村”平均进村率已经达到80%以上,多快递品牌同时进村的工作格局已经初步形成;到9月底,我市将实现“快递进村”全覆盖,破解偏远乡镇群众取个快递跑断腿难题。

长期以来,因山路难走、地址难找、快递单量少、成本高等原因,一些偏远农村始终是快递盲区。为畅通经济循环、提振农村消费、助力共同富裕,去年以来,我市因地制宜,探索“快递进村”的多种模式和多条路径。

文成县周山畲族乡益群村客货邮融合站成立近一个月,负责人施美玲对于站点工作已越发驾轻就熟。每天早上10点左右,702路公交车到达益群村客货邮融合站门前,一声喇叭响过,已守在门口的施美玲便拉着小推车上前,熟练地卸下车上的快递,搬上小推车拉回家,核对数量,就给快递收件人逐一打电话,通知前来取件。

这是文成县利用“村村通”公交、探索客货邮融合的一个试点。文成利用途经周山畲族乡的702路公交,沿着公交线路布局5个客货邮融合站点,服务覆盖全乡6个行政村,如今,乡亲们通过步行就能收取快递。

不仅于此,多措并举、多方合力之下,快递进村、货物上门的步伐不断加快。瑞安平阳坑镇,乐清仙溪镇,苍南南宋镇、凤阳等4个偏远乡镇,以中邮驿站为载体,开展“邮快合作”,集中服务周边行政村的快件投递;瑞安市北麂岛探索“交邮快”融合建设,借力交通与邮政资源,帮助快递包裹坐船上岛,解决海岛居民收寄件难题,海岛快递通村实现全覆盖。(记者 夏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