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教育
温州发布课后服务方案
发布日期: 2021- 09- 04 14: 3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9月3日,《温州市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公开发布。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全市各小学、初中均开设课后服务项目。

课后服务项目包括放学后托管服务、初中晚自习服务、免费线上学习服务、暑期托管服务、配套就餐服务。其中,放学后托管服务要全面开设,初中晚自习服务要有序组织,免费线上学习服务要优化,暑期托管服务要普遍开展。

全面开设放学后托管服务

根据《实施方案》,我市将全面推行学校放学后托管服务“5+2”模式,即学校每周工作日5天开展托管服务,每天安排托管服务至少2小时。托管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其中农村学校、寄宿制学校及开设晚自习服务项目的初中,可结合实际确定托管服务结束时间。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学校应提供延时托管服务。放学后托管服务时段与学校每周开展的教工学习、教研活动等有冲突的,可通过引进校外专业人员或志愿者以及第三方机构等办法,妥善解决。

放学后托管服务可采取“基本服务+拓展服务”的模式,分时段灵活实施。基本服务包括看护、指导完成作业、对学困生进行个别辅导与答疑等;拓展服务在学生在校完成作业的基础上,设计丰富多样的劳动实践、科学探究、艺术体验、体育游戏等活动项目,通过兴趣小组、社团活动等方式,供学生选择参加,让学生“做中学”“玩中学”。

记者了解到,温州高铁新城实验学校、瓯海区牛山实验学校等学校都将于下周一启动课后服务。在放学后托管方面,两所学校都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基本托管,到17:30左右,第二阶段为延时托管,到18:30左右,服务内容包括基本类和拓展类,基本类为学生作业整理、学困生辅导,拓展类会安排体艺类活动。

据市教育局有关人员介绍,上学期温州大部分地方已经开展周一到周五的放学后托管服务,覆盖全市92.3%的小学、79.3%的初中,80.9%的学生受益,其中初中覆盖率95%以上的有龙湾、平阳、文成、泰顺、苍南、瓯海。

有序组织初中晚自习服务

根据《实施方案》,初中晚自习服务基于学校自主、学生自愿,非寄宿制初中学校可在教学日晚上开设自习班。晚自习服务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实行错峰离校,并允许学生早退。寄宿制初中晚自习安排应充分保障学生寝前准备与睡眠时间。

初中晚自习服务在学校自主、学生自愿前提下,为确有需求的学生在校自主学习提供场地,对有需要的学生进行个别辅导、自学指导、学业答疑等,并为学有余力的学生开展自主活动提供空间,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能力。

配套就餐服务主要针对参加初中晚自修的学生。各县(市、区)应根据学校办学规模扩建食堂、配备相应设施,充分保障学生在校内就餐。各有关学校要创造条件,通过学校自行供餐或社会统一送餐等方式,切实解决晚餐问题。

高铁新城实验学校、牛山实验学校两所九年一贯制学校都将开展初中晚自习服务,结束时间分别为20:20、20:30,第一阶段放学后托管结束后安排参与晚自习学生就餐。晚自习主要安排学生自主完成作业、自主复习预习、自主阅读学习,安排老师进行答疑等。据统计,两所学校初中晚自习参与率很高,高铁新城实验学校615名初中生有526人报名,参与率达到85.5%;牛山实验学校229名初中生有226人参加。

牛山实验学校去年就已试行初中晚自习。该校校长叶会乐表示,开办初中晚自习等课后服务对学校整体实力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

暑期托管到明年覆盖各县

《实施方案》提出,各学校要积极承担学生暑期托管服务责任,在安全设施、教室空调等条件具备的前提下,面向确有需求的家庭和学生,以看护为主,开放功能室、图书馆、阅览室、运动场馆、校内劳动实践场所、学校儿童之家等各类资源设施供学生使用,并提供游戏活动、文体活动、成长指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等课程,为学生创设丰富多彩的暑期生活环境。

暑期托管服务要充分发挥社会各方的力量,多渠道、多形式提供,在今年试点基础上实现2022年起所有县(市、区)全覆盖。

同时,各地要征集、开发丰富优质的线上教育资源,利用“之江汇”教育广场等资源平台,免费向学生提供高质量专题资源和覆盖各年级各学科的学习资源。通过本土“学问通”在线答疑平台,广泛组织优秀教师开展免费在线互动交流答疑。教育引导学生合理使用线上学习资源,不得影响正常休息和睡眠。

免费线上学习服务在“学问通”在线答疑平台全覆盖基础上,拓展基于数据的个性化答题和推送模式,完善“政府支持、企业参与、学生受益”的运营机制,使学生真正获益。(记者 曾云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