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温州海上综合智治入选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成果
发布日期: 2021- 09- 06 08: 2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海上安全事故预防难、违法行为打击难、监测设备共享难、治理主体协同难……这些海域治理的“老大难”问题怎么破?近日入选浙江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成果的温州海上综合智治应用给出答案——推动“海上公共数据仓”“海上一张图”“四大多跨场景”“N个具体应用”建设,构建全域覆盖、共享共用、智能预警、多跨协同的综合智治平台,形成全链条的海上安全监测、预警、响应、救援的闭环治理体系,为破解“九龙治海”难题贡献温州智慧。 

一仓归集一图展示

构建治理新模式

“一艘渔船正驶出飞云江口!”今年7月,台风“烟花”来袭前,海上综合智治平台监测到异常情况,引起工作人员高度重视,后通过平台实时跟踪和指挥联系,该船只按要求归港,值守的工作人员都松了一口气。

归集海上气象数据、锚地信息,对需撤离船只进行预警,做好防台抗台管理,这是海上综合智治应用的四大子场景之一。为了全面加强船只监测,防范化解海上违法违规、交通安全等重大风险隐患,我市在原有的反走私智慧综治平台基础上迭代升级成海上综合智治应用,实现数据“一仓归集”、功能“一图展示”。

“涉海部门多,数据未能共享,存在各自为政、难窥全貌的局面,如果没有一个高效统一的联动作战平台,跨部门的信息沟通就不会通畅,响应也会不及时。”据市府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解决这一堵点,平台整合接入雷达、光电等感知设备,监测信号覆盖温州沿海约60公里范围,可视范围最大可达20公里。同时整合归集部、省、市各有关部门的船舶登记、进出港、台风等34类重要数据,建成海上“公共数据仓”和“一张图”,做到所有数据一仓归集,所有信息一图展示,所有预警一表罗列,所有业务一网处置,大大提升了敏捷发现问题和远程精准处置能力。

“用了这一‘神器’,嫌疑船只定位更加精准,行动时机更加可控,执法效率成倍提高。今年5月以来,我们累计查处非法运砂船只27艘……”“以往大多依靠线人举报,常常需要在码头蹲守和海上盲搜,现在有了新的数智武器,就能主动出击,工作效率大大提升……”备受执法一线人员点赞的海上综合智治应用,实现了从人工经验判断到数据智能分析的转变。

与此同时,该平台促进反走私、海事、农业农村、边检等多个部门设施共享,避免了10余套雷达综合观测站的重复建设,预计节省建设经费约2000万元。

精准预警精密智控

筑牢海上防护网

在监控显示器前,值班人员只要用鼠标在目标上轻轻一点,船舶的大小、航向、船速都能一目了然,并且可用无线电网络与船员即时通话,“我们通过对船只进行实时监测,能够远程掌握船舶存在的可疑动态,或提前预判可能发生的碰撞危险。”

突出急用先行,实现从事后应急处置到事前精准预警的转变,这是海上综合智治应用的一大亮点。

“针对近年来海上违法行为和安全事故多发现象,系统开发了‘两非’打击、船只安全、防台抗台、联防联控四大应用。”平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应用涵盖了各种预警模块和在线处置流程,比如能通过后台数据比对,对存在航行危险的各类船只进行提前预警,实时跟踪、在线判断可能的事故状态,为主动救援、精准救援争取时间、创造条件。

不仅如此,平台还通过视频监控等手段的实时跟踪、历史回放、系统截图,及时掌握船舶图像特征及具体行为,基本实现全链条、全时段电子取证,为打击违法行为、分析事故原因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

今年5月,一艘来自邻市的可疑船只,在进入我市海域后被平台迅速锁定、全程跟踪,最终成功查处1起偷越国(边)境案件。相关涉海部门执法人员表示,得益于平台的精密智控,以往有情报但难取证、难搜索、难跟踪的现象得到彻底扭转。

目前,该平台已向公安、海关缉私、海警、海事、农业农村、边检等涉海部门和瑞安、乐清、平阳、苍南等重点县(市、区)开放。各地各部门还进行了个性化开发,比如洞头区增加临水临崖安全防护、养殖海区管理等子模块;苍南县增加水岸线智慧管理、重大能源设施综合防护等子模块。在这个统分结合的系统内,大家既是参与者、贡献者,也是使用者、受益者。(记者 王民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