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温州市“新城建”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出台
发布日期: 2021- 09- 06 09: 4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日前,住建部明确我市为第二批全国“新城建”试点城市之一。为充分发挥试点示范引领作用,我市研究出台了《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旨在加快推进以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为基础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和城市高质量健康发展。

《方案》指出,我市将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IOT)、建筑信息模型(BIM)、城市信息模型(CIM)、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化技术。利用三年时间,结合全市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要求,加速推动BIM技术应用,以市级CIM基础平台建设为核心,整体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和运行效率,打造宜居城市、绿色城市、安全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

据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打造的CIM平台,将汇集时空基础数据、资源调查数据、规划管控数据、工程建设项目数据、公共专题数据和物联感知数据等,构建融合海量多源异构数据的CIM基础数据库,实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行的全过程精细化管理。“简而言之,将要搭建从二维到三维、从宏观到微观、从室外到室内、从地上到地下的城市信息模型。”

在拓展CIM+应用建设方面,《方案》明确,我市将充分运用CIM平台优势,研究制定各部门共建共享的政策制度保障措施,发挥CIM的基础支撑作用,在智慧工地、未来社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生命周期数据档案管理、房屋安全、消防管理、智慧物业、征收安置、规划审查等领域深化应用,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效率,逐步拓展CIM的社会化应用。

为加快实施智能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方案》明确,我市将推进城市基础设施数字化动态管理,绘制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动态管理“一张图”;提高市政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水平,在车路协同、智能交通、健康监测、智能照明等应用方面开展探索;推进城市排水设施智能化管理,打造集“指挥-调度-作业”为一体的排水“可视化”管理平台;推进农村污水信息化监管,利用物联网等技术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数字化闭环管理。

此外,《方案》还明确,将通过推行BIM智能化审查管理、工程建设数字化管理、加强产业工人数字化管理和服务等多方面协作,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以智能化城市安全管理系统建设、落实城市体检工作、推进数字园林建设、打造“AI温州”民生服务应用等多重举措,推进城市管理服务系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