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山城明珠铺展共富新图景
发布日期: 2021- 09- 07 10: 1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智能控温系统、自动灌溉系统、手机APP一键操作……农业生产遇上数字化变革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在泰顺县包垟乡的横溪产业基地,用番茄种植户陈崇偶的话说,就是人工省了、成本低了,品相、口感、销量上去了。

初秋时节,横溪产业基地里一排排彩色番茄、网纹瓜、彩椒、食用菌等农产品长势良好。用活科技下乡机遇,这片由乡里投资、村民承租的18.25亩种植基地,在“智慧大脑”滋养下,今年预计每亩收益达到6万元左右。依托租金分红、土地入股等形式,村集体收益更多了,种植户的腰包更鼓了。

打创新牌、吃特色饭、走共富路,泰顺县在贯彻落实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暨山海协作工程推进会精神中,聚焦创新驱动共强,积蓄共同富裕的强劲动能。立足“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在创新驱动引领下,泰顺县做足做好项目招引、科技赋能、平台建设、服务升级等文章,奋力描绘生态与创新交相辉映的共富新图景。

松垟花开火车乐园项目位于泰顺雅阳镇,正式营业后即成为旅游爆点,吸引各地“亲子游”游客前来打卡。 泰顺县供图

突出项目为王

多方创新拓宽增收渠道

浙江省奶牛遗传与改良研究重点实验室、泰顺市级竹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平台载体纷纷落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破十、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数破百,鹿城—泰顺总部科创园、交垟小微创业园建成投入使用,泰顺省级经济开发区取得重要进展……

狠抓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落实,泰顺县大好高项目招引捷报频传。放眼泰顺大地,可以发现,立足山城资源优势,秉持“项目为王”发展理念,当地创新谋划的惠农助农项目正在遍地开花,为促进共同富裕提供新思路——

柳峰乡将农业和旅游业深度融合,持续推出滑草场、萤火虫观赏基地、亲牛园、“星空露营节”等热门体验项目,眼看着当地人气指数持续攀升,柳峰乡鼓励和帮助周边村民经营旅游配套产业,目前已吸引和带动600多位村民和青年人才在家门口就业、创业。

彭溪镇充分发挥“跑步鸡”生态产业优势,持续推进特色农业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改革,创新推出订单农业,构建“企业免费提供鸡苗及脚环、农户签约养殖、平台统一回购销售”惠农模式。今年以来,近300户农民参与“跑步鸡”项目养殖,实现村集体年收益增收10万元至15万元、农户人均年创收2万元。

为鼓励农户创业拓宽增收渠道,泰顺县还创立低息“共富贷”专项信贷产品,专列信贷规模精准对接泰顺低收入人群,确保“应贷尽贷、能贴尽贴”,以此大幅降低低收入人群生产生活融资成本,助力科技金融滋养基层一线。

做强生态产业

彰显山城发展硬核实力

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强调,要以共同奋斗实现共同富裕,牢固树立“创新致富、勤劳致富、先富帮后富”的理念,依靠全体人民共同奋斗,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

素有“中国天然氧吧”美誉的泰顺,坚持把生态作为泰顺最大的优势和区域核心竞争力,加快布局生态产业,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通过整合该县罗阳镇、彭溪镇、司前镇、龟湖镇等乡镇产业区块,全线构筑起“三园两基地”产业发展空间,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聚发展,加快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转化为金山银山,铺展全域共同富裕的新蓝图。

今年,泰顺在原有工业园区的基础上,又进行了大刀阔斧改革——加快推进集聚区建设步伐,全力打造产业集聚区工业总平台,将原有的温州西南(泰顺)产业集聚区、大安生态科技创业园整合融入浙江泰顺经济开发区(筹)一体化发展,总规划用地面积超1.6万亩,争创省级经济开发区。

产业集聚与人口集聚联动,让山区发展打开了新局面。为帮助超过泰顺全县四分之一人口的下山移民“富得起”,泰顺县在罗阳镇异地搬迁点就近布局生态搬迁众创园,在园区配套标准建设的厂房、规划齐备的设施,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十余幢新建厂房可容纳40多家企业入驻,涉及竹木玩具制造、农产品加工、物流电商等产业,为全县搬迁农户提供3000个以上就业岗位。

就在本月初,泰顺县生态工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再迎里程碑式的大事。随着温州理工学院与泰顺县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商合作共建“山海协作温州理工学院泰顺研究院”,重点围绕泰顺传统竹木产业转型升级,加大竹木新材料应用技术研究,加速竹木生态循环全产业链发展,开展智能制造等领域关键技术攻关,提升工业设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当前,泰顺正迈上奋进‘十四五’、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样板的新赶考之路,产业和创新是我们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泰顺县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下步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构建“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为全县生态工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共富路上,泰顺这颗“山城明珠”将展现别样精彩。

记者:李艺 通讯员 陈祥磊 赖淼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