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平阳数字化助力茶园精细管理
发布日期: 2021- 09- 07 11: 0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近日,平阳县水头镇朝阳社区茶博园建立的气候品质溯源系统正式启用,数字化管理让溯源更便捷,助力平阳茶业品牌打造,拓展销售渠道,促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在水头镇朝阳社区的茶博园里看到,工作人员通过手机上的气候品质溯源系统,就可以查看到茶园内的光照强度、土壤水分、湿度、雨量等信息。这些数据能整合到手机里,靠的是茶园里建设的小气候站,这些数字化终端设备能实时感知温度、湿度、气压以及5层地温、土壤水分、光合有效辐射等。

“从茶叶种植、收购、销售,数字化管理逐渐走进茶产业,从中都能看到数字化的影子。”平阳黄汤非遗传承人钟维标告诉记者,气候品质溯源系统将详细记录黄汤茶叶生长周期相关气候数据,建立气候溯源档案。茶叶和天气息息相关,该系统为茶叶品质提供了很好的科学依据。通过该系统的开发应用使消费者对平阳黄汤茶有更高的信任度,推行绿色、健康的茶理念,提升平阳黄汤区域品牌价值。下一步,他们还将在茶叶外包装印上溯源码,届时消费者只需要通过微信等扫码就可以在手机端查阅茶叶生长期的气候、环境及茶叶生长状况等信息。

今后,该县还将气候品质溯源系统和气象预报预警信息融入涉农数字化平台,为涉农部门和广大农户服务。

平阳融媒记者 王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