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苍南奋力打造“全国清洁能源示范地”
发布日期: 2021- 09- 08 11: 1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华龙一号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核电技术之一……”近日,浙江三澳核电建设场景亮相央视《新闻联播》。自开工以来,苍南县将“三澳核电、绿能小镇”建设作为头号攻坚项目,全力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强调,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是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实际行动。近年来,苍南县充分发挥县域内资源优势,以核电为龙头,全面布局海上风电、光伏、水电、潮汐能、抽水蓄能、空气储能等清洁能源产业,增强内生动力、跃升发展动能,奋力打造“全国清洁能源示范地”,探索出一条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的绿色富民之路。

借力“千亿核电”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在三澳核电施工现场,桩机林立、机声隆隆,5000多名施工人员全力投入建设。作为温州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三澳核电当仁不让是苍南发展的“领跑员”。

“1号核岛钢衬里模块已吊装结束,2号核岛正在进行筏基垫层施工,计划于10月底主体开工,上半年各项工程建设目标均已实现。”苍南县重大能源项目建设管理中心主任陈培标介绍说,截至7月,三澳核电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75亿元,累计纳税1.3亿元。

作为一个“千亿项目”,三澳核电对苍南的作用远不止于GDP和税收,它更是一个带动地方发展,促进共富的“大引擎”。苍南马站的陈建璘是一名大学毕业生,今年2月,她在相关平台看到该项目的招聘信息后果断报名,并于3月正式入职,现在是中建二局浙江三澳核电项目的一名资料员。

“本地化招工一方面可使企业职工队伍更加稳定,有利于企业自身发展。另一方面,也能进一步带动地方就业,促进项目与地方融合发展。”中建二局浙江三澳核电项目党支部副书记程晓钢道出了实行本地化招工的现实考量。作为三澳核电项目的主要参建单位之一,该企业的职工队伍中约有15%是本地人,而随着工程推进,还将持续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而根据苍南县与中广核集团签署的《“5+4”合作协议》,双方还积极推进暖邻帮扶项目,每年落实1000万元,支持地方医疗、教育、文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逐步落实发展惠民十大举措,绿能小镇十大工程,帮助解决当地群众就业创业、居住生活等现实困难。

借力“山海资源” 

拓宽产业富民新路径

苍南作为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在“双碳”背景下,该县抢抓省委省政府的政策机遇,拉高标杆、打造特色、奋发崛起。

“苍南拥有长三角最具规模、最为生态的金色海岸带,风、光、水等自然资源丰富,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有‘先天优势’。”苍南县发改局副局长张雷说,根据《苍南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苍南将发挥山海兼济的独特优势,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及关联产业,成为清洁能源的“示范生”。

绿能小镇是苍南打造全国清洁能源示范地的主阵地,总规划6.58平方公里,包含绿能产业区和产业拓展区。这里将建成一座绿色能源之城,形成绿色能源产业生态圈。前不久,绿能小镇城市客厅结顶,将作为绿色能源会展、科普、教育的场所。全国首家由知名医学高校、地方政府以及核电公司合作共建的浙南放射医学与核技术应用研究院已正式运作。总投资50亿元的远景苍南零碳产业基地也落户于此,即将开工建设。

在虹吸效应下,清洁能源及关联产业项目纷至沓来,今年苍南已落地绿色能源项目16个。全省最大的在建海上风电项目——华能4号正在快速推进中,今年年底就能投产发电。总投资71.4亿元的华润电力苍南1号海上风电工程,也已进入前期施工阶段。

与此同时,在苍南赤溪、藻溪、钱库等地高山上的光伏发电工程,今年内可实现并网发电。光伏项目利用山地的高度差,科学设置,在发电的同时,基本不影响原有的油茶、黄栀子等农作物产量,而农户则每户年增收租金数千元。(苍南融媒记者 陈薇拉 李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