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温州新“绿化提升三年计划”出炉
发布日期: 2022- 01- 12 10: 0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绿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记者日前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由《温州市中心城区园林绿化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明确,温州将以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为目标,把主城区作为“公园城市”进行整体规划、建设和管理,力争全面形成“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绿色生活圈,让市民群众拥有更多绿色获得感。

未来3年,温州的“绿色奋斗目标”明确:增加中心城区绿量,优化公共绿地布局,打造优美宜居的城市生态环境。

到2023年底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平方米

据介绍,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温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发布的《温州市中心城区园林绿化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结合了我市山水格局、生态特征和文化背景,将加快推进我市城市绿地科学有序、健康合理发展。

在创成国家园林城市之后,如今温州又以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为目标,将温州主城区作为“公园城市”进行整体规划、建设和管理。因此。在“新三年绿化提升计划”中,温州不但要积极提升绿地面积,还将优化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范围, 全面形成“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绿色生活圈,让市民群众拥有更多绿色获得感。

据了解,到2023年底,市区内各类绿地布局会更加均衡合理,其中绿地率每年较上年平均提升1个百分点,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每年较上年平均提升1.5个百分点或达到90%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平方米。

16处郊野公园

不断提升城市绿地总量

要实现“绿满”温州,就要严格实行“绿线”管理制度。未来3年,温州将深挖“绿量”增长潜力,统筹山林田江海湖等各类生态要素,推进水网、路网、绿网有机融合,积极推动山地型郊野公园建设与改造。

温州将在建设与改造提升16处郊野公园中做好“绿色文章”,以此不断提升城市绿地总量。这16处郊野公园包括:洞桥山公园、卧旗山公园、西郊公园、牛山公园、石岩屋公园、茅竹岭公园、黄石山公园、吹台山公园、五磊山公园、仙门山公园、横屿公园、黄华公园、白水漈公园、胜美尖公园、盘石山公园等。

19个综合公园

不断提升公园服务半径

未来3年,城市的绿化建设还将结合城中村改造、道路综合整治、环境综合治理等提升改造工作,深入挖掘社区周边的公园绿地,大力提升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范围。温州市区将按照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0%以上的要求,改造提升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的盲区规划绿地和街头绿地、社区游园等。

温州将加速推进市、区两级综合公园建设,丰富专类公园类型与数量。市区计划新建或改造包括桃花岛体育公园、黄龙山公园、滨海公园、蓝田蒲公园、天河公园等在内的19个综合性公园。

除此之外,市区还将新建或改造东瓯文化公园、墨池公园三期、永昌堡公园、塘河民俗园等4个专类公园。到2023年末,市级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力争达到90%以上。

三年计划

分三阶段有序推进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州市中心城区园林绿化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出炉后,将分组织启动阶段、全面推进阶段和考核提升阶段等三个阶段分步实施。

去年组织启动后,今年1至6月将进入全面推进阶段,由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温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成立督查考核小组,督促各地将按照建设计划和属地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项目如期高质量完成。对于建设滞后的项目,制定专项机制,全力攻坚。执法人员还将适时开展中期督查和整改提升,同时强化养护和长效管理。

明年的7月至12月,将按照“考核、整改、提升、验收”的程序, 建立长效养护和监管制度,定期开展考核、评估和回头看及整改工作,确保长效管理到位,保持建设成效。

记者 夏婕妤 通讯员 陈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