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政务服务局“保姆式”服务打通办事堵点
发布日期: 2022- 01- 13 10: 4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原单位改制了,不知道该去哪里打工作证明,多亏了代办员帮忙联系,太感谢了。”1月12日,在温州市民中心办事大厅,市民林女士连声称赞代办员服务好。

今年1月份以来,市政务服务局“一把手”带队,全局干部职工“齐上阵”,开展了“当一天代办帮办员”集中检视政务服务活动,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对一”贴心无偿帮办代办服务,同时通过体验全过程办事流程,发现政务服务窗口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提出针对性改进举措,倒逼窗口流程优化和服务提升,助推改革落地生效。

全员参与代办帮办 提升群众办事效率

林女士原是温州农药厂职工,近期社区通知她领取一份补贴,需要提供原单位的工作证明,但温州农药厂已改制,她只好来到市民中心市场监管窗口咨询。窗口工作人员查询发现,温州农药厂未注销,地址在黄龙化工总厂内,但拨打所登记的电话为空号。当时的代办员市政务服务局政府采购处副处长陈立了解情况后,主动帮林女士联系国资委等单位,最终打听到市工业与能源集团下属的一家二级子公司可以打证明,短时间内解了林女士的燃眉之急。当天,陈立还为群众帮办代办了经济适用房差额税等多项业务。

市政务服务局(市政务服务管理中心)所有在编干部职工共75人参与此次活动,代办帮办业务范围涵盖市民中心以及分中心所有专区窗口,做到全员参与、全窗口覆盖、全过程代办。代办员们为办事群众提供办事引导、业务咨询、政策宣传以及全程代办帮办等服务,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

“我到市民中心办业务,全程有代办员指导办理,服务真是太周到了!”享受到代办服务便利的浙江盛基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曾先生说,他所办理的药品生产许可证换证业务,涉及材料多,流程繁琐,有了代办员的指导,办起来顺利多了。截至目前,此次活动已为企业和群众代办帮办业务300余项,得到办事群众的好评。

发现问题及时改进 倒逼窗口服务提升

活动中,代办员通过为群众和企业帮办代办,亲身体验各窗口的工作作风、服务态度、办事效能,熟悉和了解各个事项的办理流程,切实找准、查实办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

“我在一个分中心当代办员,代办过程总体顺畅,但也存在办事堵点。”市政务服务局项目代办处副处长何晖扬称,有群众办理某证件需提供体检报告,该群众在医院花了1800元做了体检,但被工作人员告知视力、听力等项目没有做,需重新体检补齐。“相关部门应和医院体检机构做好对接,建议指定几家医院明确体检内容,让群众就近体检,避免群众花了钱,还要来回跑。”

活动中,每位代办员完成代办工作后都提交代办日记,记录下窗口办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改进建议。活动开展以来,共发现办事堵点26个,提出意见建议230多条。

优化政务服务格局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市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当一天帮办代办员”活动,旨在为广大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保姆”式服务,全力解决办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下一步,将对代办帮办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改进,把帮办代办服务常态化,努力打造“网办为主、自助办为辅、帮代办为补充、大厅办兜底”的政务服务格局,力争让企业和群众花最少的时间、跑最少的路、找最少的部门、办成最想办的事,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代办帮办是体现便民利企的暖心之举,也是我市着力打造的政务服务品牌。去年以来,市政务服务局聚焦群众和企业需求,积极推进全市政务代办帮办服务一体化建设,组建政务服务代办帮办硬核队伍,构建四级代办帮办服务体系,全面升级政务“不见面”代办系统,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帮办代办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基层代办服务网点突破350个,代办帮办队伍人数达1167名。2021年全市代办帮办办件量超10万件,企业投资项目代办帮办285个,涉及投资额超1223亿元,多项工作指标均居全省前列。(记者 温振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