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第四届全国新钢笔画学术展在温州市文化馆开展
发布日期: 2022- 01- 16 14: 2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1月15日上午,“不忘初心 继往开来——第四届全国新钢笔画学术展”在温州市文化馆开展。百余件画作,以现实主义手法讴歌新时代的幸福生活、赞颂中华儿女为建设祖国无私奉献的奋斗历程,呈现出中国当代钢笔画丰富多元的面貌。

展览中的作品题材丰富、形式多样、时代感强,既有倾情描绘壮阔秀美的祖国山川,也有精细刻画各地民族的风景风情,既有展示表现国家生产建设的发展景象,也有热情讴歌人民生命力量的伟大赞歌……体现了广大美术家深扎于生活潜心创作的良好风气。其中,还涌现出了不少反映重大题材、宏大时代命题的优秀作品,抒发了美术家对党和人民的无限热爱、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好憧憬。这些优秀的作品将结集出版,为本届展览留下珍贵的学术成果和历史记忆,将推动当代钢笔画走向新的发展时期。

新钢笔画学术展自2014年首展以来,便以其独具特色的艺术形态吸引了众多的美术家和美术爱好者参与,也使钢笔画这个曾经小众的艺术形式逐渐成为有着广泛受众群体的独立画种。本届展览仍然以学术为先导,旨在进一步提高钢笔画的审美品格,发挥出展览的学术引领功能。据悉,展览共收到投稿作品1500余件,经中国美协规范的初评、复评程序,共评出百余件入选作品参展。作为一个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的画种,钢笔画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影响力不容小觑,借助其大众艺术的普及优势,发扬其在当代审美建设中的辅助作用,也是钢笔画学术展的主旨意义所在。(记者 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