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永嘉乡贤齐出力 扮靓环境迎新年
发布日期: 2022- 01- 17 08: 0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公园里的游乐设备基本上都是乡贤捐赠的,还有村内的喷泉等也是由乡贤出资,针对环境提升,乡贤累计出资超过百万元。”连日来,在永嘉县桥下镇韩埠村,村庄迎来过年前的“大扫除”。韩埠村党支部书记林游盘算着,扮靓环境迎新年,提升后的“教玩具主题公园”也能吸引周边留永人员,成为他们在永过年的户外好去处。

韩埠村是桥下沿江核心板块之一,有教玩具企业110多家,网店100多家,今年该村教玩具产业销售额突破亿元、村集体经济增收100多万元、人均增收1.2万元。产业发展同时,村居环境一直是这里的短板。

为了让每个村庄向“美丽”看齐,桥下镇去年实施“每周二集中整治、每月打擂台、每季一考核”三大长效机制,“最美村”一次性给予10万元奖励,当场兑现;连续2次或全年累计3次被评为“最脏村(社)”的,村社书记就地免职。在严苛“比拼”中,韩埠村将全村划分为6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微网格长、一支网格队伍,宣传和监督村民做好环境整治和保护,有效破解鸡鸭散养、大型教玩具乱堆乱放等“老大难”问题。同时,在乡贤的大力资助下,以自然生态环境为背景,修建水库游步道、休闲凉亭,成为群众茶余饭后的好去处。特别是精心打造的“教玩具主题公园”,每日人流量超千人以上,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结合产业特色,该村还邀请设计单位专业设计,以墙绘展现“码头文化”与“直播文化”,并打造集聚沿溪特色的精致庭院、特色街巷,精心打造了一批区域“盆景”,村庄环境美丽蝶变。(记者 金朝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