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市级部门单位 > 2021
温州市水利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 01- 21 15: 10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水利局 字体:[ ]

《温州市水利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由温州市水利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而成。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中国·温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wenzhou.gov.cn)、温州市水利局网站(wzsl.wenzhou.gov.cn)下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信息的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温州市水情数据服务中心;地址:绣山路198号;联系方式:0577-89992297、57579968。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温州市水利局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认真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群众关切回应、平台建设等各项工作,为我市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总体情况如下:

(一)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1.主要平台信息公开情况

2021年,主动在网站、微博、微信等主要平台上公开政务信息4043条。其中,在温州市水利局网站主动发布各类信息3405条,新增开设网站专题 5个,制作政策(重要)文件解读图解6篇。温州水利微信全年发布信息298期、582条,订阅数18161个;温州水利微博发布信息56条,订阅数2108个。

2.其他渠道信息公开情况

       除了抓好局主要平台信息公开外,充分利用新闻媒体、互动活动、新媒体等,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的形式和内容,全方位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借力新闻媒体加大政府信息公开。2021 年度组织(参加)新闻发布会4期(主要领导参加3期)、媒体集中采风活动2场。加强与中国水利报、浙江日报、温州日报等主流媒体合作,市级及以上媒体报道超550篇。

二是通过开展互动活动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开展广场宣传活动、“瓯越安澜”图片展、“为未来节水”微视频大赛等系列活动;成立温州节水宣讲团,开展百场节水宣传“六进”活动。通过互动活动开展,进一步增加公众对温州水情的认知,增强全社会节水爱水意识及水安全、水忧患意识。

三是充分运用新媒体产品加大政府信息公开。通过图解、图说、H5、短视频等新媒体产品,进一步丰富政策和重要文件解读及信息公开方式,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二)做好依申请公开回复

        温州市水利局依托“浙江省统一咨询投诉举报平台”接受社会公众的咨询、投诉和举报,对收到的信件均按规定程序及时办理反馈,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本年度,共收到咨询投诉件96件,办结96件,平均办理时间2天。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4件,其中属于我局公开内容1件,非我局掌握信息3件,均按规定予以办理及反馈。

从申请途径上看:网络申请2件,EMS快递2件。

从申请内容上看:行政审批类 2件,灾害损失类1件,行政执法类1件。

(三)完善政务公开管理机制

   一是加强审查机制。落实公开信息层级审核机制,防止公开的信息失实、失信,防止不当公开;加强公文公开属性审查,凡是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切实做到及时主动公开。

   二是加强考核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处室(单位)绩效考核内容。

   三是加强培训机制。通过开展信息宣传综合业务培训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存在以下问题有待改进:一是部分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政策解读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下一步市水利局将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严格贯彻落实《条例》及省市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培训。增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使政务公开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二是不断丰富政策解读形式。运用图表图解、生动案例、音频视频、卡通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政策和重要文件。三是不断深化网站及新媒体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温州市水利局网站作用,动态调整和发布涉及水利系统办事服务指南、办件公示;管好用好水利官方微信、微博,不断提高微信、微博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本机关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温州市水利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