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纾困 > 县市区动态
乐清优化厂房验收流程助企开门红
发布日期: 2022- 01- 23 09: 05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字体:[ ]

“真没想到这个项目这么快就能投产。”近日,站在乐清经济开发区崭新的车间里,浙江新日电动车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徐其方告诉记者,因优化厂房验收流程,该公司的项目提前了4个月投产,有效避开了建材上涨期,为企业节约近500万元的建设成本。

竣工验收是项目建成向投产过渡的关键环节,特别是今年以来,随着原材料价格上涨、疫情散发等原因,企业运行成本不断增高。温州市政务服务局在“拿地即开工”的基础上,在安全等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项目审批、竣工验收等流程与企业投产环节进行融合优化,在乐清试点探索工业产房“竣工即投产”改革,压缩投产时长,降低企业成本,验收投产的平均时长比以往压缩了120多天。

如何缩短验收时长?在全流程审批链条中,提前“技术交底”,做到服务前移,参与审批的各部门靠前服务,创新试点“承诺制”和分段验收等方式提高验收效率。

“我们在图纸审查阶段就上门服务,两年多的厂房建设期,组织工作专班全程指导监督,加强检测频率,实行分期验收。”乐清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林浩说,比如原先六层的厂房需要全部建好后再验收,现在分层、分段、分栋验收,建成一层验收一层,使得企业在未封顶的情况下也能迅速进入完工后的楼层装修;预验收后,在企业保证不变动主体结构、平面布局和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允许提前开展设备安装、调试与试运行。

主体完工后,在预验收阶段,乐清对诸如电梯、智能、消防设备等第三方检测耗时较长的验收资料实行容缺和承诺制,在竣工验收前一边整改一边补齐技术资料,压缩审批时间。验收模式由原先的先验收后投产转为先投产后验收。原先预期今年5月投产的新日电动车项目,提前了4个月投产。 (记者 汪子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