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市级部门单位 > 2021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 01- 24 11: 1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21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温州市经信局官方网站(http://wzjxj.wenzhou.gov.cn/)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温州市经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温州市人民政府(绣山路321号)1号楼402办公室,邮编:325000,电话:0577-88967066,传真:0577-8896800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温州市经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加强领导,规范程序,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全面贯彻政务“五公开”,着力抓好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加强平台建设,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有效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总结年度工作如下:

(一)着力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发挥门户网站第一渠道作用。2021年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379条,其中概况类信息52条、政务动态类信息196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131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财政预决算、荣誉公告、人事任免等法定信息均及时发布上网,重大决策部署、政策文件、重大工作动态、等经信领域重点信息均通过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发挥微信公众号信息传播优势。通过“温州民营经济发布”微信公众号,2021年,为推进温州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开设企业宣传专栏《温州好产品》,深度挖掘温州制造的好产品等,为大力宣传温州民营企业的亮点风采,专栏优秀稿件还被人民网、新华社、中新网、光明网、中国网、浙江日报、温州日报等媒体采用发布15篇以上,生动展示温州民营经济发展成果、民营企业活力风采。2021年“温州民营经济发布”保持每周5天的推送,全年发稿量达480篇,平均单条阅读量均达到1200以上,阅读量累计达120多万次,文章被温州发布转载近20篇。

三是发挥温州市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功能。温州市企业综合服务平台针对温州地区重点产业和各区域优势,联合县级平台,发挥入驻机构的引领作用,推出个性化服务项目,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帮企行”系列活动。2021年,平台线下已举办各类公益助企服务112场,服务5108人次。2021年1月份开播的“亲清政商云学堂”已经直播66期,在线观看人数达56万人次。收集国家、省、市、县各级政府出台的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和文件3500余条,联合相关专业服务机构汇编《温州市应对疫情支持企业政策汇编》等系列电子书,并通过帮企云网站、微信等形式向企业推送和宣传。截止年底,该系列电子书阅读达176万余次,分享达181万余次。

(二)深化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

一是开展《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宣贯。《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正式实施之际,第一时间谋划制定条例宣贯方案、开展宣贯活动。邀请厉敏副厅长在“温州讲坛”作《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的宣讲报告。依托“温州发布”“温州民营经济发布”等公众号,推出在线有奖答题活动,内容转发5万余次,参与答题约4.5万人,奖励话费近5万元。将条例宣贯和重点工作相结合,实现边宣贯边运用。开展上门送条例活动,走访500余家企业,收集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方面的共性难题50余个。二是开展“亲清政商云学堂”。联合市委组织部,依托温州市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开展“亲清政商云学堂”。截至目前,学堂已经开展66期,共56万人次关注收听,服务近5万家企业。开设的“企业安全出海”、“三新专题讲座”“两个健康先行”“行业公需课”四大系列主题课程,为企业员工、专业技术人才、党政干部提供了高质量课程。三是开展系列政策电子书宣传。依托温州市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整理省、市、县各级政府出台的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和文件3500余条,联合相关专业服务机构汇编《温州市应对疫情支持企业政策汇编》等系列电子书,并通过帮企云网站、微信等形式向企业推送和宣传。截至目前,该系列电子书阅读达176万余次,分享达181万余次。

(三)积极召开新闻发布回应社会关切

充分发挥新闻发布对推动经信工作的重要作用,全年先后组织召开了“2021年“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温州市深化企业减负降本改革新闻发布会”等新闻发布会,积极参加“温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和“温州‘十四五’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等新闻发布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及时公布工作动态信息、人事任免和最新政策动态等信息。共主动公开信息800余条。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0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我局一如既往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由专人负责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并定期通过浙江省依申请处理工作系统录入已完成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2021年,受理依申请公开3件,均按时办结,做到了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音。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000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000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000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0000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0000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

0

2.重复申请

00000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0000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00000

0

3.其他

000000

0

(七)总计

30000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000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1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不断推进,更加全面和规范,但依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公开不全面,政府信息公开广度和深度有待提高;二是政务信息更新的频率、政策解读的丰富性等方面还有待提高。

下一步,我局将在以下方面加以改进:一是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持续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二是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的内容来源,加大对信息来源的探索,除了本单位制发的政策文件,还可以通过转载其他部门的相关政策和解读,来丰富和完善我们的信息维度。三是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形式的丰富性。全面提升政策解读工作质量,运用一图读懂、文字提炼等形式,用最少的篇幅展示最有效的信息,提高政策解读的可读性和丰富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本机关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