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市级部门单位 > 2021
温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 01- 24 11: 2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国资委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文件要求,结合委机关实际,编制本年报。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温州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做好打基础、抓规范、促提升等工作,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数字化。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自《条例》印发实施以来,市国资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公布《温州市国资委信息公开指南》,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委机关年度重点任务清单,明确具体责任处室,安排专人负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委办公室作为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处室,负责委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二)深化公开内容,及时有效公开政府信息。今年,市国资委严格按照《温州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求,准确把握发文内容,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确保主动公开信息自形成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及时公开,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21年,市国资委累计发文154件,其中主动公开信息22件,依申请公开23件,不予公开109件,所有主动公开信息均可在“温州国资”官方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查询,电子化率达100%。

(三)稳妥处置来访问题,有效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质效。本年度,市国资委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按时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提供了属于我委公开范围的相关信息,对其中不属于我委公开范围的部分,按照规定进行了情况说明,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知政愿望。同时,安排专人负责网络政务咨询投诉举报件办理工作,使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及时落实调查并回复。全年收到12345政务服务热线22件,受理9件,按期办理9件,收到网上信访件42件,受理33件,按期办理33件,市民满意率达100%。

(四)发挥政务媒体平台作用,拓宽政务信息申请渠道。市国资委设有“温州国资”微信公众号和“温州市国资委”官方门户网站两个政务媒体平台。“温州市国资委”网站开设6大项22个小项栏目,并在醒目位置设置政务信息公开专栏,方便群众办事,网站各栏目全年主动更新信息4917条。“温州国资”微信公众号自2017年开设以来,及时将我市国企资讯传递给群众,有效维护了我市国资国企的良好形象。截至目前,“温州国资”微信公众号运营情况较好,现有粉丝数量38059人,并已全面纳入全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市国资委持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协调力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有序,成效显著。委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强信息公开监督保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与优秀单位相比仍有一定差距。结合本年度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2022年,市国资委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条例》等有关文件要求,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积极探索,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持续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提升委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业务处室与信息公开责任处室之间的联系沟通,加大信息公开具体业务负责人的培训力度,提升信息公开的处置水平。努力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及时答疑解惑、公布信息,防范化解矛盾风险。

(二)优化升级信息公开渠道,提高政策解读的多样性。进一步做好2022年度政策规范性文件发布和配套解读工作,充分发挥“温州市国资委”门户网站、“温州国资”微信公众号政务媒体平台优势,借鉴先进单位经验,通过H5动画、图解、专题访谈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政策解读,加强解读内容的“可读性”、政务解读的“通俗性”、重大栏目的“及时性”,不断提升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全面提升市国资委官方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的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公信力,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三)全面提升网络防护能力,加强信息公开安全保障。贯彻落实省、市有关数字化改革工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国资系统数字化改革工作,提升国资监管智治水平。建立健全门户网站二级审稿机制,完善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澄清等工作机制,实现网站账户的发稿权限和审稿权限分离。对拟主动公开的文件每件都需通过经办人员初核、处室负责人审核、信息公开业务处室校对、分管领导签发四道程序进行审批,只有通过审批的文件才能上网公布,有效防范不公开信息失密泄密情况的发生。并由专人负责网站安全检测预警,及时发现和排除隐患,有效保障委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本机关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温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2年1月24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