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市级部门单位 > 2021
浙南产业集聚区(经开区、瓯飞)管委会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 01- 26 12: 26 浏览次数: 来源: 浙南产业集聚区管委会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温州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经开区、瓯飞)管委会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2021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1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浙南产业集聚区(经开区、瓯飞)管委会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577-86906612)。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我委紧紧围绕区党工委和管委会中心工作以及公众关切,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文件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主线,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紧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深化政务公开,全面加强有关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将政务公开作为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撬动之举,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推动新时代政务公开向纵深发展,努力实现以公开促公平公正、促服务提升、促治理创新、促民生改善的目的,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2021年,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10条,其中依托管委会门户网站公开4195条,市信息公开平台公开496条,微信公众号1218条。处理市政府协助调查函2件,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3件,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答复3件。同时,完成了一批政务新媒体的整合关停工作,及时按上级要求做好错别字等相关问题整改工作。现将2021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做好指导。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 “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管委会领导参与规范性文件解读,多次研究部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不定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和研讨交流,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加强队伍建设。

(二)规范管理,改进作风。建立健全发布、审核、协调、调整的政府信息动态管理机制,严格落实公开前保密审查,把握公开的力度和节奏,定期、不定期对公开内容进行检测抽查,公开内容的完整性、规范性和权威性,根据发文目录对应公开未公开的信息督促整改。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管理,印发《关于规范管委会网上信息发布的通知》。开展突发性网络安全事件及平台故障演练;做好管委会门户网站和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的日常维护工作,严格执行系统维护日志的管理制度,同时要求区有关单位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同时,注意保密纪律,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在日常指导和评估考核工作中,减少要求街道提供自查报告、情况说明等材料,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将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严格遵循公开为常态,以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政务公开落到实处。推动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三)解读政策,提高水平。落实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在公文发文系统拟稿模块嵌入政策解读流程,倒逼政策性文件起草与政策解读同步进行、双向链接。及时发布规范性文件、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并拓宽政策解读渠道和丰富解读形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向社会公众广泛征集民生实事项目,并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及时向社会解读有关政策和公布进展情况。

(四)优化平台,推进建设。规范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管理。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向政府门户网站融合工作,稳步落实栏目资源库推送要求。积极发挥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依托政府门户网站,统一规范设置公开专栏,集中发布公开指南、目录、年报以及需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优化查询检索功能,提升公众体验满意度。强化政务新媒体管理,落实上级政府关于政务新媒体运营管理有关要求,接入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通过强化内容管理、优化信息员队伍、完善发布审核机制,严格按照各项普查要求,结合抽查通报、第三方平台实时监测等方式,确保网站、新媒体建设质量。

(四)提升质量,落实责任。按照“服务型政府”理念,强化服务思维,把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支持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重要方式,更好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个性化合理需求。正确适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和省政府办公厅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工作指引,严格依照规定的标准、程序、方式计收信息处理费。实行信息审核制度,严格执行《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未经审核的信息不得上网发布。根据“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各部门在开发区门户网站以及各自管理维护的政务新媒体上发布的信息,必须经本部门保密审查后发布;在起草文件时,对信息进行全面审查,并提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的建议;党政办公室在核稿时,把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审核内容;最后签发文件的领导负责对是否公开进行审核把关。开发区门户网站作为全区政府政务信息发布主平台,发挥了政府联系群众、服务公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明确由党政办负责门户网站建设的规划、指导、协调和管理工作;各部门根据业务需要在门户网站开设的子网站或专题页面,并负责信息内容的审核、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7

0

5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481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102

行政强制

68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526.5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委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较好完成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一是个别内设机构信息公开不及时,主动公开意识不足,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有待提升。个别部门自己维护的栏目存在未及时按时效做好更新工作的情况。个别主动公开的信息,未能严格按时公开。二是业务能力有待加强。特别是,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工作指引不够熟悉,在依申请公开件答复内容把握等方面存在短板。三是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和群众互动交流仍存在不足,扩大公众参与渠道方面有待加强。

在下一阶段工作中,我委将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一是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宣传,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特别是,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区级政策文件进行发放和解读。修订区街两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调整主动公开目录体系、优化门户网站相关专栏,持续推进我区基层政务公开内容标准化、平台规范化、工作制度化、体系完整化。二是继续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安排不定期抽查,重点检查各单位网站栏目和政务新媒体更新和严重表述错误等相关情况,以及重点领域公开内容,及时反馈部门整改,确保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应公开尽公开,真正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三是切实做好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落实《浙江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试行)》的相关要求,严格管理政务新媒体,定期开展抽查、下发通报,对不发声、乱发声和信息更新慢、内容推送迟、交流互动差、办事效率低的政务新媒体应及时整改;对无力维护的,坚决关停。持续进行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按照“谁开设、谁主办、谁负责”原则,加强对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监管,要求各相关单位安排专人管理“全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账号,压实主办单位责任,并形成有序的政府信息审核发布机制,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明确审核主体、审核流程,避免出现严重表述错误、错别字等情况。对未能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求,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加大问责力度,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本机关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