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市级部门单位 > 2021
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 01- 28 09: 46 浏览次数: 来源: 市人力社保局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由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本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如有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温州市人力社保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浙江温州市学院中路303号;邮编:325000;电话:0577-89090000;传真89090100;邮箱:wzrsjb@126.com)。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人力社保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扣“奋战1168、决胜2021”年度工作主题主线,圆满实现“全年红”目标任务。我们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要求,围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中心工作,加强稳就业保民生、优劳动力市场监管、人才流动便利度等持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全面落实条例公开要求,有力推进了人社系统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展现人社民生服务“重要窗口”风采。

(一)落实主动公开内容。严格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二十条规定,全面落实主动公开内容。充分利用浙江政务服务网、中国温州政府网、温州发布、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温州人力社保微信公众号、温州人社微博、 新闻发布会以及媒体报刊、电视等途径,主动公开宣传人力社保各项政策、服务指南等,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083条,提高人社政策透明度、服务性,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2021年,集中开展了劳动争议“工伤速裁”、人社政务服务电子地图、24小时社保存易办等人社领域改革,数字化改革、共同富裕七大专项行动、“双一流”高校毕业生招录、高校毕业生招引“510计划”攻坚行动等重要活动的信息发布。2021年,在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新华网、光明网、中国劳动保障报、浙江日报等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报道200余篇次,其中人民日报2篇、中国劳动保障报28篇、浙江日报25篇、温州日报97篇,本地各类媒体基本实现天天有人力社保相关新闻,有力扩大了民生政策知晓度。同时,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行政执法公开,2021年,发布规范性文件8件,行政许可9件,行政处罚19件。

(二)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2021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案件10件,与去年持平。其中信函申请2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申请8件。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内容涉及社保政策、工资政策、城镇就业等方面内容,所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在规定时限内进行答复办结,其中申请政府信息已主动公开的6件,申请政府信息予以公开的4件。

(三)深入政策文件解读。精心做好规范性文件发布及政策解读。2021年,发布了《关于在全市试行特殊工时审批清单式管理的通知》、《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温州市财政局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有关工作的通知》、《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通知》、《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公布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通知》、《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温州市交通运输局  温州市应急管理局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温州市医疗保障局  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温州市总工会关于加强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的通知》、《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15部门关于做好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印发《温州市家政服务条例实施细则》的通知》、《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温州市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创建和评估办法(试行)》的通知》等8个规范性文件,并进行详细政策解读。

(四)加强公开平台建设。以局官网、政务新媒体为基本发布平台,重点建好局“一网二微”:一网,即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推进网站集约化管理,网站首页6大主栏目,38个二级子栏目。2021年按浙江省政府要求,对局官网发布内容进行全方位清理整改,更正错别字、更新栏目、拓展栏目内容、提升互动性。目前,公开栏目主要有规范性文件及解读、机构介绍、重点领域信息等项目。2021年,网站访问量超过1466万人次,日均浏览量在4余万人次,发布各类信息1241条。二微,即温州市人力社保局微信公众号、温州市人力社保局微博。微信公众号粉丝用户19.5万余人,同比增长16%,粉丝活跃度达96%以上,全年共发布信息502篇,订阅数19.52万人次,温州人社微博发布信息340条。

(五)积极回应网络舆情。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处理反馈机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有效地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全年围绕稳岗留温补贴发放、“双一流”高校毕业生招录、“510计划”攻坚行动、家政服务地方标准发布等主题,召开或参与各类新闻发布会4次。全年妥善回应、处置各类舆情30余条,未发生处置不力引发不稳定因素的情况。

(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和专业化建设,实现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100%、掌办率100%,对外公开的办事指南、经办流程均按省级规范标准实现统一,全市200多万个办件实现“零差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9

行政规范性文件

8

16

5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

 0
 0 0 0 0

 1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 

00000

 1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00000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0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0


2.重复申请

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00000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000000


3.其他

0000000

(七)总计

 10

00000

1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00000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按时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但在公开内容的形式多样化、政策解读质量等方面还有待提高,特别是在信息公开规范化具体细节落实上有时不够精细,偶尔出现个别错误字,用字表述错误,标点符号不准确,信息更新超时,网址链接打不开等。下步,我们将夯实主动公开基础,分解落实《条例》第二十条规定内容,按照浙江省、温州市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扎实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公开,统筹推进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就业等领域的信息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本机关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