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县(市、区)政府 > 2021
龙港市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 01- 30 09: 50 浏览次数: 来源: 中共龙港市委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中共龙港市委市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龙港市镇前路195号;邮编:325802;电话:0577-59889297;传真:0577-59889297;邮箱:lgsxxgk@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国家、省、市决策部署,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系统谋划实施政务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聚焦“立足点”,统筹推进谋全局

一是强化引领指导。根据国家、省、市三级政府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本地实际,印发《2021年龙港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指导全市各部门围绕工作要点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组织政务公开各责任单位,由分管副市长主持召开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明确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协调解决政务公开工作难点。立足市委市府办政务公开主管部门职责,开展全市政务公开业务沟通指导,推动市与部门、部门与部门之间形成良好的政务公开沟通协调工作氛围。


 


二是强化监督保障。实行政务公开过程性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完成不到位情况纳入考绩预扣分,2021年纳入考绩预扣分3件。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考核,严格责任追究,编制《2021年龙港市直单位政务公开考核办法》,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市政府对各部门的年度考绩内容,清单化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地落实。2021年,共对工作落实不力的2家单位实行年度考绩扣分,未发生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情况。畅通政府信息社会评议渠道,开设政民互动专栏,安排专人负责群众来访、来电、来信,及时处理群众意见、建议。

三是强化机制保障。根据龙港“大部制”实际,出台《龙港市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机制》《龙港市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龙港市政府信息公开动态调整机制》《龙港市政府信息公开协调机制》等4项制度,明确责任追究,以制度规范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健全市委市府办与信访、宣传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切实形成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一盘棋”格局。

(二)聚焦“发力点”,重点推进抓落实

一是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对龙港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改造升级,开展政府网站适老化改造。整合网站资源,推动政务公开、办事服务、政民互动等板块数据贯通,实现网站运营统一监管。对照26个重点领域标准目录,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合理设置26个重点领域栏目,督促各部门对照目录主动及时发布政府信息,进一步夯实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基础。


 


二是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及时主动发布城乡建设、疫情防控、就业、食品药品监管等群众关心关注领域的政府信息。2021年,龙港市政府门户网站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81条。全面梳理以本单位名义制定颁布的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完善规范公开要素,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公开。2021年,共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42件。围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等方面重大决策,深入开展政策解读,通过图片解读、一把手解读等形式,不断提高政策解读实效。

三是推进政务新媒体规范管理。依托龙港“大部制、扁平化”管理优势,全面推进政务新媒体规范管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政务新媒体自查自纠,对不符合运营规范、难以继续运营的政务新媒体进行销号清理。2021年,全市共排查出政务新媒体“僵尸”账号19个,已全部上报销号。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账号开设审批制度,严把政务新媒体入口关。坚持“应纳尽纳”原则,将全市6个政务新媒体账号统一纳入省级监管平台,实现实时动态监管。严格审核内容发布,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核后发布,确保信息发布准确性和公信力。

四是推进依申请公开件依法办理。依托“线上+线下”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受理群众依申请公开件。健全依申请公开件办理流程,完善申请事项、办理程序、答复意见等全流程档案,确保依申请公开件办理符合“标准姿势”,实现依申请公开件可追溯、可查询。强化服务理念,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更好满足群众对政府信息的个性化需求。开展依申请公开案例指导与研判,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件答复规范化水平。2021年,全市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件166件,其中予以公开103件、部分公开31件,公开占比80.7%;不予公开3件,占比1.8%;无法提供21件,占比12.7%;不予处理3件,占比1.8%;其他处理4件,占比2.4%;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1件,占比0.6%;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9件、行政诉讼案件3件。


 


(三)聚焦“突破点”,深入推进促提升

一是推动政务公开向基层延伸。依托龙港政务客厅,建立政务公开线下专区,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配置专用查询机器,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二是深化多方联动。建立重点依申请公开件联席会议制度,由市委市府办牵头,组织事权单位、律师、重点依申请公开件涉及的社区书记等召开研判会,分析研判重点依申请件答复风险,摸清申请人诉求和意图,提前做好与申请人的对接工作,有效预防因依申请公开件引发的复议、诉讼案件。

三是加大培训力度。召开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邀请温州市委党校老师授课,培训工作人员42人,有效提升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组织政务新媒体管理人员参加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工作专题讲座,释明风险点,切实提升全市政务新媒体管理效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1

0

8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74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42395

行政强制

1030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481.76893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36

2

0

0

27

1

16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5

1

0

0

27

0

10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0

0

0

0

0

1

3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7

1

0

0

0

0

1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

0

0

0

0

0

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3

0

0

0

0

0

3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4

0

0

0

0

0

4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35

2

0

0

27

1

16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8

1

0

9

2

0

0

1

3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度,我市政务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其他县市区之间仍存在不小差距,主要问题如下: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专业水平有待提高;二是政务公开广度深度不够,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有待推进,标准目录有待完善;三是政策解读质量有待提高,政策解读形式有待丰富。

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改进:

一是深化政务公开培训指导。举办全市政务公开培训班,系统学习政务公开相关条例规定。同时,强化政务公开日常工作指导,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意识及工作水平。

二是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结合龙港“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持续优化调整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确保标准目录对重点工作全覆盖。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各责任单位在城乡建设、重大项目建设、公共资源交易、扶贫、社会救助等重点领域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夯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基础。

三是做好政策解读。安排专人开展政策解读事前审查,明确政策解读内容要素,围绕政策制定的背景依据、主要内容和政策举措等要素开展政策解读。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借助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载体,多渠道运用动画、音视频、问答等生动形象的方式发布解读,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质量。督促政策制定机关,主动公布政策咨询方式,畅通政策咨询通道,及时回应社会公众关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本机关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