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农事指南
2022年1月农事建议
发布日期: 2022- 01- 04 16: 1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气象网 字体:[ ]

预计1月上旬我市平均气温接近常年或略偏高,雨量较常年略偏少。具体预报如下:5日:多云到阴;6日:多云转阴;7日:阴有小雨;8日:阴,夜里阴有小雨;9日:阴有小雨,夜里转阴到多云;10日:多云;10-13日,我市大部有小到中雨,山区可能有雪;11-13日,中等冷空气影响;15-17日,冷空气补充南下我市大部有小雨,部分中雨;21-23日,强冷空气影响;21-25日,我市大部有中到大雨,山区可能有雪;29-31日,强冷空气影响,我市大部有小到中雨,山区可能有雪。

具体要素预测如下:

农事建议:

1、各菜农要注意气象部门的低温预告,低温来临前加强蔬菜大棚的低温防御措施,减少低温危害。大棚长时间关闭后注意科学通风。天气转暖时,蚜虫、菜青虫等虫害也更容易发生,因此应加强防治,喷些叶面肥,提高植株抗病力。

2、1月处于马铃薯苗期,对水肥敏感,应及时灌水,保持土壤湿润,特别是在干旱和寒冷天气下,更应浇水保墒,降低冷害。马铃薯苗期也易受地老虎和蚜虫危害,地老虎和蚜虫喜暖冬,如气温偏高,应及时做好地老虎和蚜虫的防治工作。

3、冬季总体上气候较为干燥,继续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4、预计西部及北部的山区在中等偏强冷空气过程中,一些路面易出现冰冻,出行时要特别注意防滑。冷空气过程会出现雾霾天气,应尽量避免室外运动。

温州市气象服务中心

2022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