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新闻发布会
温州市支持企业留员工稳岗位促生产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2- 01- 06 11: 5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

一、发布主题

通报温州市支持企业留员工稳岗位促生产全力抓好“开门红”的十条措施相关内容

二、发布时间

2022年1月6日(星期四)9:30

三、发布地点

市人民大会堂202会议室(新闻发布厅)

四、发布人

市政府副秘书长  徐海严

市经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赵  斌

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 胡正长

市总工会副主席    林曙红

五、主持人

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陈靓秋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温州市政府新闻办2022年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春节将至,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我市支持企业留员工、稳岗位、促生产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市政府副秘书长徐海严,市经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赵斌,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胡正长,市总工会副主席林曙红,请他们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有请徐海严副秘书长通报《温州市支持企业留员工稳岗位促生产  全力抓好“开门红”的十条措施》有关情况。

市政府副秘书长徐海严: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市政府于2021年12月30日制定出台了《温州市支持企业留员工稳岗位促生产全力抓好“开门红”的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开门红”十条措施),鼓励全市企业春节期间留住员工、优待员工,促进生产。下面,我从三个方面简要介绍相关情况:

一、制定“开门红”十条措施的主要出发点

当前,全市有14多万家工业企业,外来流动人口370多万人,广大企业和“新温州人”为温州的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次我们出台“开门红”十条措施,主要目的通过最大限度引导外地员工留温过年,鼓励回乡员工尽早返岗,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尽早开工甚至春节期间连续生产,以保障节后企业用工需求,助推我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开门红”。

二、支持留员工稳岗位促生产的主要举措

“开门红”十条措施以去年年初下发的鼓励支持企业留员工稳岗位工作方案为基础,结合当前我市实际情况,突出实质性补助和鼓励性支持政策相结合。主要包含鼓励引导外地员工留温过年、强化节后企业用工保障、支持企业稳定有序生产等三个板块10条措施。其中,重点条款有四条:

一是鼓励企业稳岗留人。支持企业采取适当发放留岗补贴等方式,吸引外地员工留温过年,对于企业留温过年员工人数50人以上的、100人以上的,分别给予企业5万元、10万元留岗补助。该条款延用了去年年初留岗补贴政策,去年全市共发放留岗补贴3680万元,助力企业留员超6万人,留工稳岗成效较为明显。

二是保障员工顺利返岗。2022年2月1日至2022年2月28日,对企业租用(含合租)国有企业运营的大巴车跨省“点对点”组织外地员工返岗,给予包车费用50%补贴,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20万元;对自行返岗就业的外地员工,根据所在区域给予相应的返岗交通补贴。该条款主要是为节后员工返岗费用提供补贴,引导企业积极主动组织外地员工返岗和外地员工主动返岗,保障节后企业用工稳定。

三是加大员工招聘力度。在疫情可控的情况下,春节前后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协同招聘活动,增加招聘会场次。主动对接劳务输出地,其中赴外劳务协作不少于10场。2022年2月1日至2022年2月28日,为企业成功招聘首次来温就业、依法缴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并工作3个月以上新外地员工的老员工,给予老员工每招用一人1000元的个人奖励,每位老员工奖励总额不超过2万元。该条款主要支持老员工带新员工的方式,推进更多外地人员来温务工,保障节后企业用工需求。

四是引导企业持续生产。鼓励企业推行员工弹性休假、错时休假,抢占先机,加快生产,原则上正月初五开工或有条件的企业正月不停工。对规上工业企业2022年第一季度产值分别超1000万元、4000万元,且比上年度一季度增长15%以上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20万元。该条款延用了去年初支持企业连续生产的做法,去年市区共奖励373家持续生产企业3730万元,有力助推今年一季度工业核心指标位居全省前3,实现“开门红”。在去年初政策的基础上,该条款进行了适当调整,奖补力度进一步加大,并根据企业产值规模进行分档奖励,最多奖励20万元,意在激发企业持续生产能力。

除上述4项措施外,“开门红”十条措施还明确了开展多重送温暖活动、维护员工合法权益、加强职工技能培训、支持线上市场开拓、保障企业生产要素、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等6个方面具体措施,包括送上网流量、送新居民积分、送活动券和消费券,对职工技能培训、企业线上营销、线上展会提供补助等。

三、下阶段工作举措

接下来,我们将针对“开门红”十条措施,逐条制定实施细则,强化市县联动、政企协同,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们将督促各地成立相应的工作小组,尽快参照市里“开门红”十条措施,因地制宜地制定当地的留员工稳岗位促生产相关政策举措和工作计划。二是加强督查落实。在春节前后开展实地督查,及时通报工作进度,督促属地政府将各项举措落实到位。各相关部门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确保各项政策及时兑付、应兑尽兑。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企业服务平台、商会及行业协会,向广大民营企业和外地留温员工宣传“开门红”十条措施,引导外地员工安心留温过年、留岗生产,希望在座媒体记者朋友们帮忙加大宣传力度,推动这项政策让更多的人知晓,让企业和留温员工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我就简要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徐海严副秘书长,下面开始提问。

凤凰网记者:赵斌副局长您好!我想了解下,温州市今年一季度工业经济形势将会如何?同时,针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市经信局都有哪些应对举措?

市经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赵斌:谢谢记者的提问。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全球疫情的不确定性,外部环境依旧复杂严峻,经济发展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尤其是在工业领域表现比较突出。特别是春节前后,企业用工难、成本上涨等问题,也将对我市的工业企业产生较大影响。为此,我局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应对。

1.组建工业专班。目前,我市已印发《温州市工业专班工作方案》。专班下设6个小组,有针对性地从小升规、企业帮扶、留工稳岗、要素保障,以及市场拓展等方面为企业保驾护航。同时,我们采取清单式的工作机制,梳理出31项重点任务清单和148项重点项目清单,逐条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加强督促工作任务的落实。

2.出台惠企政策。此次的《“开门红”十条措施》中,我局牵头制定了“引导企业持续生产”政策内容,“对规上工业企业2022年第一季度产值分别超1000万元、4000万元,且比上年度一季度增长15%以上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20万元”。同时,在“保障员工顺利返岗”方面,制定了“2022年2月期间,对企业租用(含合租)国有企业运营的大巴车跨省‘点对点’组织外地员工返岗,给予包车费用50%,不超过20万的补贴”等新的惠企政策。后续,我们将进一步细化拟定兑现细则,加强政策宣贯和解读,更好地让企业对各类扶持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3.实施精准帮扶。贯彻落实《工业企业帮扶服务工作方案》,开展大走访大排摸,帮助一批风险隐患企业脱危解困,破解一批企业发展共性问题,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顺畅。同时,通过“帮企云”(http://wz.96871.com.cn)“企业码”平台,在线上“全天候”受理企业诉求问题,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平稳生产。

4.协调要素保障。针对企业缺电、缺芯、缺箱、缺工和原材料上涨等普遍性问题,开展风险排查和监测;积极联系发改、商务、金融、电力、公用集团等部门支持生产企业做好原材料、零部件储备和产品适度备库工作,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帮助企业通过变更还款安排、延长还款期限、无还本续贷等方式,保障企业资金需求;春节前要全面排查供水、供气、供热相关设施及管道线路状况,及时排除各类隐患,保证稳定供应。

最后,市经信局已设置咨询电话88996871,全天24小时接受有关《“开门红”十条措施》的问题咨询,切实为企业答疑解惑。谢谢!

温州晚报记者:胡正长副局长您好!我想了解,温州在用工保障方面,都有哪些具体的举措更好地帮助企业留员工稳岗位?

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胡正长: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近期市政府出台了支持企业留员工、稳岗位、促生产,全力抓好“开门红”的十条措施,鼓励企业留员工稳岗位,为“开门红、一季稳”提供用工保障。人力社保部门将通过积极兑现留岗补助、自行返岗交通补贴和老带新补贴,密集举办招聘会和外出跨省劳务对接,保障员工合法权益等系列措施,鼓励外地员工留温过年,鼓励外地员工早日返岗,鼓励外地员工来温就业。

在鼓励外地员工留温过年方面。倡导外地员工留温过年,对于企业留温过年外来员工人数50人以上、100人以上的,分别给予企业5万元、10万元留岗补助。今年的留岗补助较去年提早一个月开放申报,届时企业可登录“温州市产业政策奖励兑现系统”搜索“2022年温州留岗补贴”即可申请补助。全面推进承诺制申报,申报补贴的企业和个人需承诺其申报信息真实性并对真实性负责。进一步简化申报流程,留温补贴、返岗交通补贴和老员工带新员工补贴均由企业代为集中申报。

在鼓励外地员工早日返岗方面。对2022年2月期间自行返岗的外地员工,给予返岗交通补贴,补贴标准100-500元不等。我们将强化线上线下招聘,节后市县联动举办约100场线上线下招聘会。加强跨省劳务协作,春节前后将赴江西、安徽、贵州、湖南、湖北、四川、福建等省举办招聘会,引进外来员工满足企业急需用工。

在鼓励外地员工来温就业方面。2022年2月期间,老员工为企业成功招聘首次来温就业并符合稳定就业条件的,给予老员工个人每招用一人1000元的个人奖励,奖励总额最高达2万元。

春节期间,我们还将加大力度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持续推进根治欠薪冬季攻坚、天网100+等专项治理行动,加大欠薪治理执法监察力度,畅通劳动保障维权渠道。1月11日,全市各地将举办根治欠薪集中接访活动,及时发现和化解欠薪隐患,保障农民工能及时拿到工资。

下一步,我们将集中开展留员工稳岗位政策深化宣传工作,让企业和外来员工早知晓,早准备。也希望企业在春节期间需做好员工的日常登记管理、做好防疫措施,确保留在温州的外来员工过好祥和愉快的春节假期。

温州新闻广播记者:马上就将迎来我们的传统节日春节了,请问今年,我们总工会在春节期间,都将推出哪些精彩活动?

市总工会副主席林曙红:年前温州市总工会已经组织开展了新就业群体、困难职工等慰问活动,春节期间我们还将继续推出系列服务职工活动,为留温职工营造温馨温暖的过年氛围,共有五项举措。

一是组织“两节”送温暖活动。目前,市县两级工会投入近400万元资金开展“两节”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重点走访调研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对企业职工开展慰问。对节日期间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产改和重大项目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职工进行集中慰问,计划安排慰问1.69万名职工。

二是做好困难帮扶工作。年前我们已经下拨125万元专项困难帮扶资金,春节前我们将继续开展生活困难职工慰问活动,对建档困难职工家庭通过发放两节慰问金(物)、提供生活补贴、开展心理抚慰等形式,保障困难职工家庭节日期间基本生活。持续为企业减负,今年1月份开始,我们启动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企业工会经费返减政策,计划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约2000万元。关注职工健康,有序推进职工互助保障工作,为生病职工增添一份保障。

三是开展“留温8重礼、温暖瓯越情”活动。为保障外来员工在温州过好年,春节期间,我们将联合市人社局、温州邮政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留温8重礼、温暖瓯越情”活动。通过留温享温暖、温暖回家路、返程有礼等活动,为广大职工提供贴心服务。

四是推出“温新一家人”专项活动。聚焦解决外来务工人员急难愁盼问题,全市工会联合开展“温新一家人”服务外来务工人员活动,推出“一碗热粥”、“一张靓照”、“一个故事”等十大暖心服务举措,提升外来务工人员的归属感。

五是举办“八大送福”新年活动。组织全市各级工会依托工人文化宫等活动阵地以及APP、微信公众号和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为留温职工推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留温过大年”系列举措,开展“书法送福”、“灯谜送福”、“手工送福”、“戏曲送福”、“健康送福” 、“文化送福”、“微课送福”、“有礼送福”等活动,让职工安心留温过大年。

主持人:提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人,感谢记者朋友。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