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新闻发布会
温州市助力民营企业纾困减负稳增长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2- 01- 08 18: 1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

一、发布主题

通报温州市助力民营企业纾困减负稳增长若干意见相关内容

二、发布时间

2022年1月7日(星期五)16:30

三、发布地点

市人民大会堂202会议室(新闻发布厅)

四、发布人

市政府副秘书长  张榜桃

市经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赵  斌

市商务局副局长  王晓东

市金融办副主任  孙福国

五、主持人

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陈靓秋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温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榜桃,市经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赵斌,市商务局副局长王晓东,市金融办副主任孙福国,请他们为大家介绍温州市助力民营企业纾困减负稳增长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首先,有请张榜桃副秘书长通报温州市助力民营企业纾困减负稳增长若干意见制定情况和具体内容。

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榜桃:市政府于2022年1月7日制定出台了《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助力企业纾困减负稳增长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温30条”)。下面,我分三个方面,简要介绍政策的相关情况:

一、制定“温30条”主要考虑

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方面,从政策定位看,是短期、纾困、普惠的。比如涉及到的减租、稳岗补贴、消费券等,主要发力点聚焦在一季度特别是过年期间。政策惠及面兼顾一二三产,除了刚性约束之外,尽量惠及所有市场主体。另一方面,从制定渠道看,主要是职能部门的政策建议、企业反映的政策诉求,以及对有些已经到期但评估效果比较好且企业强烈建议保留的惠企政策进行了延续,同时也参考借鉴了国内兄弟城市一些比较好的做法。总的来讲,我们希望通过“温30条”,持续为市场主体纾困减负,最大限度支持企业稳生产、经济稳增长。

二、“温30条”主要举措

政策分六个部分共30条:

第一部分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共6条:分别是实施一季度租金减免,进一步实施税费减免,延长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政策,实行小微企业电价优惠政策,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分行业开展减负担专项行动。这里重点介绍一季度减租:对2022年1-3月份承租市域范围内市属、区属国有全资、国有控股及国有实际控制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权属的土地房产(住宅用途除外),且最终承租人为非国有企业和非行政性事业单位的,依申请给予租金减免20%。通过国企和行政事业单位的让利,减轻民营企业负担。

第二部分进一步帮助企业留工稳岗促产,共3条:分别是发放企业留岗补助,提高创业便利度,加强中小企业员工住房保障。其中,发放企业留岗补助条款,我们与“工业开门红十条”作了衔接,将补助覆盖面由工业企业扩大至所有企业。

第三部分持续强化金融支持,共4条:分别是稳定企业融资预期和资金流动性,降低融资成本,切实满足企业生产性金融服务需求,推进“双保”融资常态化。为更好地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聚焦一季度发力,我们设置了明确的季度目标。

第四部分促进受疫情影响行业加快恢复,共5条:分别是发放消费券,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加快旅游业恢复发展,鼓励疗休养本地化和合理调休,支持温州农产品销售。这里要重点介绍的是,我们计划近期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发放政府消费券,市区两级财政共安排1.2亿元资金,全市共安排约4亿元,引导鼓励相关企业开展促销活动,恢复消费市场热度。

第五部分支持外经贸稳定发展,共6条:分别是支持畅通供应链,加大展会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开展跨境电商数字化营销,强化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加强外贸预警体系建设,支持电商直播发展。分别对货代、港口物流、会展、外贸出口、跨境电商等行业企业进行补助。

第六部分加强服务保障,共6条:分别是加大政府采购支持力度,加大重大项目建设力度,为早开工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提供精准防疫服务,集中开展助企服务,确保政策落实落细。这部分是保障条款,主要目的是通过政府层面的发力,包括能源要素保障、强化企业和员工防疫指导、开展企业服务季、推动惠企纾困政策举措直达企业等等,有力保障企业稳定生产和经济加快恢复。

三、下阶段工作举措

接下来,我们将针对“温30条”逐条制定实施细则,确保各项政策及时兑现、靠前兑现、应兑尽兑。除此之外,我们还将重点做好三件事:一是加强市县联动。除了市区执行该政策外,我们也将督促各县市尽快参照“温30条”,因地制宜地制定相关纾困政策举措。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企业服务平台、商会及行业协会,向广大民营企业和企业员工宣传“温30条”,引导企业提信心、稳预期。这里也希望在座媒体记者朋友们帮忙加大宣传力度,推动这项政策让更多的人知晓,让广大市场主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三是加强政策兑现。市“两个健康”办将牵头做好政策协调落地工作,按月督查政策落实情况,及时通报工作进度。对于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企业也可以反映到市“两个健康”办来协调解决。

我就简要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下面开始提问。

中国网记者:在当前企业生产经营面对诸多困难的情况下,温州都有哪些帮扶举措?

市经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赵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外部环境依旧复杂严峻,特别是去年以来,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上涨、国际物流供给短缺、结构性缺工矛盾依然突出,这些都给工业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很大的压力。预计今年一季度,这些矛盾问题将持续对我市的工业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较大影响。为此,市经信局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帮扶。

一是为企业持续减负降本。此前,市经信局(市减负办)已连续四年出台减负政策,为企业减负近千亿元。去年9月,我们出台了减负“新45条”,进一步降低企业在税费、融资、物流、用工、出口等方面的成本负担,目前已为企业减免、兑现各类资金291亿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督促各有关单位做好减负政策兑现工作,一季度为企业减负50亿元以上。同时,根据“温30条”的要求,市减负办将持续做好监督工作,常态化受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方面的问题诉求,不断健全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切实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二是助企业精准解难纾困。根据此次助企纾困政策的要求,建立企业涉疫困难问题快速响应、闭环帮扶化解机制,及时对接和协调解决企业在疫情管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在春节前,组织全市助企服务员开展集中进企走访,深入一线、靠前服务,全面宣传解读“温30条”“开门红十条措施”等惠企减负政策,特别是针对生产困难企业、风险隐患企业、出口受影响企业、供应链产业链不通畅的企业解决好困难和问题。同时,通过“帮企云”(http://wz.96871.com.cn)“企业码”平台,“全天候”在线受理企业诉求问题,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平稳生产。

三是帮企业协调保障要素。一方面,针对企业反映较为集中的缺电、缺芯、缺箱、缺工和原材料上涨的“四缺一涨”问题,开展风险排查和日常监测;另一方面,针对今年春节持续生产、节后提前开工的企业,积极协调各地各有关部门做好全方位保障。支持鼓励各地引导领军型、高成长型、隐形冠军、专精特新等企业以及用电大户、出口大户等订单较多、生产任务较重的企业科学安排生产计划;积极联系发改、商务、电力、公用集团等部门支持企业做好原材料、零部件储备和产品适度备库工作,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围绕企业春节期间供电、供水、供气、供热等保障,指导各地全面排查辖区内相关设施及管道线路状况,及时消除各类隐患,确保企业节前节后生产不断档、随时可开工。

温州经济科教频道记者:消费券对提振经济有明显作用,2020年我市消费券发放活动广受好评,今年温州是否还有类似的活动?

市商务局副局长王晓东:2020年为释放消费,推动我市消费市场快速回暖,市委、市政府开展了“春暖瓯越·温享生活”消费券发放活动,全市发放财政资金6亿元,实际核销约4亿元,直接带动交易额28.1亿元,杠杆撬动力达7倍,消费券拉动消费效果明显。

今年,为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全面推动消费提速“开门红、一季稳”,一季度力争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00亿元。按照“政府补贴、商家促销”原则,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发放新一轮消费券,其中市区共安排1.2亿元财政资金,精准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发放市区消费券,引导鼓励相关企业开展促销活动,持续激发消费潜力,营造祥和、喜庆、热闹的节日氛围。此次消费券投放定位在温州范围内人员。消费券类型包括“温享新消费”“电影”“乡村共富”“温暖之州”“文旅”等5种,让大家从各方面、各角度感受到实惠。此外,相比2020年的普惠型发放消费券,本次消费券是精准发放,范围主要包括零售、住宿、餐饮、旅游等已纳统或具有纳统潜力的经营单位。具体的消费券发放时间、使用规则、申领方式、商家名录等细节内容将陆续发布,敬请关注!

温州网记者:当前部分领域企业面临融资难题,我想了解下,温州金融方面都出台了哪些工作举措和支持政策?

市金融办副主任孙福国:我们出台了稳流动、降成本、保融资的金融支持政策。

一是用好联合会商机制,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现金流暂时出现问题的企业,合理协商还款安排,不盲目抽贷、压贷、断贷。加强和延期还本付息企业的对接沟通,对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积极通过“双保贷”、无还本续贷等予以后续资金支持,确保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后有序过渡。

二是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企业的倾斜支持,在各项担保业务平均担保费率1%以下的基础上进一步给予优惠担保费率。将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纳入支农支小再贷款管理,推出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从2022年起到2023年6月底,对地方法人银行发放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和个体工商户贷款,按余额增量的1%提供资金,引导更多央行低息资金惠及民营和普惠小微企业。

三是推进“双保”(保就业保市场主体)助力贷,建立常态化“双保”融资支持机制,不局限于受疫情影响企业,支持更多暂遇困难但发展前景良好的中小微企业,对经营指标有劣变趋势,但基本面仍然可控、及时输血有望恢复的企业,给予增量贷款支持。

同时,我们也制定一系列畅通融资优环境工作举措努力保障企业稳增长、经济稳增长。

一是深化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升级版。持续推进落实融资畅通工程“一表两指数”工作机制,根据形势任务变化及时调整优化指标构成,定期通报发布融资畅通工程“两指数”,加强工作督导,全力推动存贷款总量和增速实现明显提升。

二是深入开展“三大走访”专项活动。开展金融机构走访督查活动,开展“百名行长进百企”专项活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持续推进金融顾问服务活动,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方案和个性化产品。

三是推进政金战略合作落实。梳理市政府与相关省级银行业金融机构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内容,落实清单化管理,逐一对接落实情况,协调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加快推进协议内容落地。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人,感谢记者朋友。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