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 政务简讯
索引号 001008003015001/2022-06162
组配分类 政府公报 发布机构 市府办
生成日期 2022-10-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索引号 001008003015001/2022-06162
组配分类 政府公报
发布机构 市府办
生成日期 2022-10-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2年第二次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举行等简讯6则
发布日期: 2022- 10- 18 10: 3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 字体:[ ]

2022年第二次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举行

“温州擂台·六比竞赛”2022年第二次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于8月24日举行。会上亮晒了全市乡镇(街道)重点指标排名、特色产业示范项目、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典型等工作实绩。10个乡镇(街道)作交流发言。与会人员现场进行测评。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指出乡镇(街道)是群众家门口的政府、温州发展稳定的基本作战单元。要深入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掀起“奋战三季度、冲刺全年红”攻坚热潮,胸怀全局“定坐标”、比拼赶超“全年红”、除险保安“守底线”,形成“擂台比成果、群众有感知”的生动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小涛强调要抢时争速打赢“两战”,坚决守好各自防疫“小门”,提高重点人员排查、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基础应急处置的质效和能力,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抢订单、拓市场、降成本等难题,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竣工、快投用,以“两手硬”

实现“两战赢”。要带领群众强村富民,做做精特色产业,加快推进未来乡村、未来社区建设,深入实施强村富民集成改革,着力推动低收入家庭成员高质量就业、偏远乡镇群众家门口就业,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要用心用情服务民生,深化“治乱”攻坚擦亮文明城市名片,全面推动全龄友好社会建设,因地制宜探索社区养老模式、化解农村养老难题,精心打造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单元,做优青年来温创业生活环境,让“人的一天、人的一生”幸福可感。要固本强基防控风险,打好除险保安百日攻坚战,压实网格责任、提升管理水平,在对安全事故进行总结复盘中强化规律性认识,加强海边、山区、工业区、城区等重点区域风险防范,深化基层法治建设,用好数字化手段,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善作善成锻造铁军,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提升干事创业能力,守牢廉洁从政底线。

我市合力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新路径

8月9日,我市召开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研讨会,学习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新路径,汇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温州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会上,市政府分别与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联仁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陆志鹏,联仁集团董事长戴忠、总经理高菁等参加活动。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将数据作为数字化改革的核心,持续推动包括数据要素在内的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全力争取国家级试点落地,并积极谋划设立数字经济集聚区,以数据安全与应用为切入口,系统构建中国(温州)数安港“九个一”架构,着力打造“3年成规模,5年破千亿”数据要素发展创新平台。

研讨时,陆志鹏表示,数据是数字经济时代的生产要素,数据要素化是重大变革。构建更加完善的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打造数据产业发展引擎,是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课题。他结合工作思考和研究体会,阐释了数据安全和数据要素化面临的形势任务、破题思路,从制度、技术、市场等角度,系统解读了中国电子工程方案及试点成效。他还表示,温州作为改革前沿城市,数据安全与数据要素化前景广阔,中国电子愿与温州携手,为温州数字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刘小涛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

8月9日,市委审计委第七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了《浙江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内容解读及贯彻落实建议,以及《县(市、区)党委审计委员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实施办法》《温州市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2023-2027年规划》《温州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等送审稿有关情况,并进行了讨论审议。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刘小涛对去年以来市委审计委服务大局积极主动、直面问题动真碰硬、跟踪问效一抓到底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当前面对“三重压力”叠加“两大变量”,我们要突出敢于监督、举一反三、争先创优,紧扣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资金开展审计监督,从体制、制度、机制层面提高发现问题能力,做到事实清、定性准、数据实、建议好,以高质量审计监督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刘小涛强调,要在政治立审中把牢航向,把“政治红线”“工作主线”“廉政底线”贯穿始终,用政治眼光看待、分析、解决审计问题,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前瞻性,及时纠正问题、补齐短板,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压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在靶向发力中护航发展,更加注重反映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情况、体制机制制度问题、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公共权力运行绩效,推动助企纾困政策及时有效、民生领域投入用在刀刃上、重大项目实施符合高质量方向、财政资金管理从严高效、国有企业改革实质性推进、红利争取使用积极主动、重点领域风险有效防范、关键少数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刘小涛强调,要在以审促治中彰显担当,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建好内审前哨,狠抓清单整改,强化结果运用,注重审计研究,深化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将审计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提升。要在变革塑造中提升效能,聚力数字变革、效能变革、质量变革、能力变革,坚持严管厚爱,加强廉政建设,推进审计理念、思路、方法、制度、机制创新,塑造更加适应新时期新要求的审计铁军。

温州市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现场推进会召开

温州市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现场推进会8月3日在永嘉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振丰在会上强调,要拿出不破不立的坚定决心,深入实施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扎实推进低效用地盘活,加快腾挪产业发展空间,全面提升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发展速度,为打造全球有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现场印发并解读《温州市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2022-2024年)(征求意见稿)》。我市将以“工改工”为主线,以连片改造为重点,3年内每年改造提升低效工业用地1万亩以上。

张振丰指出,加快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之举,是落实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的关键之举,是促进环境质量提升、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惠民之举。要紧盯目标、迅速行动,聚焦重点、攻坚克难,全力打好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开局之战。

张振丰强调,要坚持政府主导、谋定后动,深入调查摸清底数,全面掌握土地利用与企业生产、经营、投资、产出以及环保、安全等信息,构建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对照任务清单细化行动方案,确保三年行动高效、平稳、周密推进。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结合实际科学比选改造提升方案,在多目标平衡中寻求最优解,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努力打造示范样板。要坚持规划引领、做优配套,加强各类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科创平台配套建设,推动老旧工业区标准化建设、集约化开发、规范化管理。要坚持退低进高、退劣进优,严把园区项目和企业“入口关”,围绕强链延链补链精准招商引智。要坚持合力推动、政策引导,加强扶持政策条款宣传解读,优化政策兑现全流程服务,帮助企业和园区及时了解政策、用好用足政策。

温州市老年友好城市建设推进会召开

温州市老年友好城市建设推进会8月11日召开。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对近年来我市养老服务顶层设计持续优化、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养老保障更加有力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对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提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设计规划。创建老年友好城市,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之举、实现共同富裕的必解之题、建设幸福温州的应有之义。我们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谋划和推进老龄工作,整体谋划“老有颐养”大文章,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让温州成为一个更有温度、更有情怀的幸福颐养之城。

刘小涛强调,要聚焦资源整合,加快编制修订专项规划,推进“乡镇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居家养老”体系建设,提升养老服务机构规模和水平,探索一体化发展新格局。要聚焦产业培育,创新“居家+社区机构+智慧养老”“集中+上门服务”方式,招引头部企业,发展养老产业,探索多元化市场新模式。要聚焦养老场景,健全老年食堂运营机制,扩面建设基层智慧健康站,深入实施“医保纾困”,完善“颐养温州”服务平台,探索精细化服务新路径。要聚焦环境空间,因地制宜抓好适老化改造,全面打造适老型公交体系,优化办事服务环境,提升文体教育功能,探索适老化改造新方式。要聚焦政策要素,完善政策支持、奖补激励机制,大力引育养老护理员,防范化解养老领域各类风险,探索系统化保障新体系。同时要汇聚党委政府、社会组织、乡贤华侨、老人群体等各方合力,共建共享老年友好城市。

张振丰与人大代表面商重点建议办理

8月1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振丰参加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面商会,就《关于进一步加快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 助推我市科创高地发展战略的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专题面商,与代表共话科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

张振丰感谢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他表示此次面商的建议切入点找得准、问题分析得准、对策建议提得准。市政府将高质量办好代表建议,力求办理一件建议、解决一类问题、推动一方面工作。

张振丰指出,创新始终是制胜未来的关键变量。要坚持平台为重,加强高能级创新平台引育,深入实施大孵化集群发展战略,着力招引专业运营和技术转移机构,为创新发展夯基赋能。要坚持人才为本,分行业、领域、类别制定人才政策清单,持续引进高精尖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加大制度改革创新力度,激发人才创新创业积极性。要坚持产业为要,紧紧围绕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推动传统产业高新化、时尚化、智能化、品牌化、集群化改造升级,找准细分赛道狠抓新兴产业“链主型”企业、高层次人才、创新型项目招引。要坚持环境为基,建立鼓励支持创新的政策体系、金融支撑、营商环境,持续做优城市品质、功能和服务,打造满足青年人需求的生活场景和优质公共服务,打响“最具性价比创新创业城市”招牌。

张振丰希望市人大和各位人大代表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和监督政府工作,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谏真言、献良策、出实招,为推动温州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