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东海航海保障中心温州航标处完成温州辖区两处海上“斑马线”
发布日期: 2022- 10- 02 09: 2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日前,东海航海保障中心温州航标处完成温州辖区两处海上“斑马线”上16座虚拟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航标的设置,切实保障辖区船舶航行安全。据了解,这是数字航标在温州沿海公共航路的首次应用。

据悉,此次设置虚拟AIS航标的两处海上“斑马线”位于温台交界水域的东航路和南麂岛西南方向的西航路上,是浙江沿海公共航路商船和渔船的重要交汇水域,船舶交通密度高,通航环境复杂,是商渔船防碰撞治理的重要监管水域,对于设置助航设施的需求非常迫切。

虚拟AIS航标是新型无线电航标。安装了AIS的船舶可以准确获取航标信息、掌握航道情况,从而降低商渔船碰撞事故发生的概率,保障航行安全。此次虚拟AIS航标在海上“斑马线”上的应用,能够有效规范船舶航行,引导商船向公共航路内汇集,形成商渔船“各行其道”的良好通航格局。

下一步,温州航标处将密切跟踪评估海上“斑马线”虚拟AIS航标的运行情况,助力浙江沿海公共航路通航秩序管理,为海上通航安全保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记者 翁卿仑 通讯员 朱雨晴 林文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