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我市工业产品认证证书近4.7万张 全国地市排名第二
发布日期: 2022- 10- 02 09: 2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小微企业是支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也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记者在全省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工作现场会上获悉,近年来温州深入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创新举措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目前我市共有自愿性工业产品认证证书近4.7万张,全国地市排名第二,占全国总数5.47%、全省26.3%;管理体系认证获证组织10356家,证书2万多张,排名全省第三。

企业质量认证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的基础性制度。我市永嘉教玩具和乐清断路器等两个行业自2020年顺利列入全省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试点以来成效喜人。永嘉县通过健全质量认证工作体制机制、探索质量认证提升新路径以及创新方式方法等工作,推进教玩具产业发展更加扎实,并极大提升产品品质、标准体系、销售业绩。去年行业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企业、规上企业均同比增长20%以上,产业总产值逆势上扬近5%。温州易佳乐玩具公司是永嘉一家小微企业,公司通过ISO9001管理体系认证提升后,增强现代质量管理意识,建立有效的设计开发策划、评审和控制机制,定期进行过程和产品的质量分析,提高产品合格率和顾客满意度。去年销售额达1230万余元,相比2020年增长15%,顾客满意度提高3%。

“今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聚焦126个特色产业,对1万余家小微企业开展‘一业一策一企一档一提升’针对性质量认证提升行动。”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组建专家服务团,深入推进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帮扶培育认证提升行业14个、列入培育企业1690家、导入管理体系企业174家,不断增强全市小微企业内生动力和质量管理水平。同时,率全省之先出台《小微企业导入质量管理体系评价办法》,对质量提升导入企业进行全面考核评价,为进一步掌握小微企业导入质量管理体系在企业运行中发挥的作用。目前全市已累计分类评价174家导入企业,共培育优秀企业58家、良好71家、合格45家。

据介绍,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将推进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纳入市政府“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开展精准纾困。以永嘉教玩具、乐清小型断路器等行业为重点,大力推进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支持小微企业参与技术标准的制定。同时,筛选质量管理体系运行良好的小微企业,将其纳入优质小微主体“白名单”,出台“品质贷”等融资产品,在优先授信、优惠利率、优质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记者 鲍南南)